日本民眾反核大遊行[/caption]             朝鮮再度核試,固然令人憂心,但朝鮮是個小國,擁有幾枚小當量的核彈,又沒有能力裝到導彈上, 最多只能用來自保,以及用來對內宣傳金正恩政權的合法性。真正值得憂心的倒是擁有巨大核武潛力,而且早已掌握洲際導彈技術的日本。 日本前首相佐藤榮作曾在1967年提出「無核三原則」: 即日本不會製造、不會擁有、不會運入核武。但其實這只是表面的外交辭令,實際上日本一直暗中進行核武研究,如用超級電腦模擬核試;並通過民用核電站和科研反應堆進行鈈材料生產和囤積。據聯合國原子能機構公布的報告,2014年日本擁近50噸可以用來製造核武的鈈。這些鈈材料一旦用於製造核武,總數可達上千枚。 2006年以來, 朝鮮多次進行核試驗,亦刺激起日本的核野心。朝鮮第3次核試後,日本開始放話試探國際社會的反應, 表示相關國家(朝鮮)的行爲如不被阻遏,日本也會用核武來武裝自己。 日本是發動二戰的元兇,給中國和美國帶來過巨大的災難, 因此美國縱使是日本的盟國,但和中國一樣警惕日本的軍事動向,而日本這樣的放話本身,其實已經觸碰到中美兩國給日本劃下的紅線。 6月20日,美國副總統拜登接受美國公共廣播協會主持人羅斯採訪時突然透露,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表達了對日本意圖擁核的擔憂,拜登明白地對習近平說: 「日本具備一夜之間擁有核武器的能力」;並希望中美合作,制止核武在東北亞的擴散。 這是迄今, 美國最高級官員首次就日本核能力作出證實與警告,也可以說是對日本核野心重重的一記敲打。拜登表態後, 日本副內閣官房長官世耕弘成隨即於東京舉行記者會予以反駁,重申日本的「無核三原則」。 日本以站在核武門檻前的姿勢,形成對週邊世界的戰略威嚇。而中國以近300枚核武與美國以近5000枚核武的態勢,對朝鮮擁核與日本跨過核武門檻形成最致命的終極威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 朝鮮的所謂5次核試, 或者只是大國皆心知肚明的僞命題。]]]]> ]]>

(Visited 2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