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烏茲別克斯坦前總統卡里莫夫辭世[/caption]  
2016年9月2日,已經掌權27年的烏茲別克總統卡里莫夫,突發腦溢血去世。生前並未定下接班人。多種勢力博弈之下,目前確定將於12月4日舉行新的總統大選。2016年10月11日,哈薩克斯坦總統府透露,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因為身體略有不適,正在接受治療,近期將不參與外事活動。這兩個中亞最大的國家,自從獨立以來,最高領導人都沒有發生過變化。現在,如何實現第二代領袖的平穩接班,成為他們的巨大考驗。中亞地處“世界島”的中央部分,是世界地緣政治爭奪的核心地帶。英國地理學家麥金德說過:“誰控制了東歐就控制了心臟地帶; 誰控制了心臟地帶就控制了世界島; 誰控制了世界島就控制了世界。”一旦中亞國家發生動盪,也會對世界地緣政治也帶來巨大影響。
中亞五國中,其他三國,此前已經出現過政局不穩的情況。靠近阿富汗的塔吉克斯坦,在1993年便因極端宗教勢力反叛,爆發內戰。最後是借助俄羅斯的軍事力量,才得以穩定。吉爾吉斯斯坦,則因為美國非政府組織策動“鬱金香革命”,在2005年,將獨立以來一直進行獨裁統治的總統阿卡耶夫趕下台。土庫曼斯坦的第一代強人領袖尼亞佐夫,已於2006年辭世。目前的土庫曼斯坦,堪稱世界上最封閉的國家之一。但以上三國的影響力,都遠不如烏茲別克斯坦和哈薩克斯坦。這兩國的未來局勢,也將影響到中亞區域之外。
儘管深處內陸,所受關注不多。但中亞歷來都各大強權所重視的戰略要地。現在,蘇聯解體,中亞也獲得獨立,但俄羅斯依然視中亞為自己的勢力範圍;而中國當前正在推行“一帶一路”戰略,中亞是“一帶一路”上的必經之地,也非常重視經略中亞。中東、南亞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者,從蘇聯解體開始,就開始在中亞滲透和擴張,世俗化的中亞,在很多地方宗教氛圍也越來越濃。美國自從決定從阿富汗撤軍以來,對中亞的經略明顯開始收縮,但是,美國戰略家從來沒有忘記過中亞的重要性。布熱津斯基將中亞視為“欧亚大陆的巴尔干”。未來中亞局勢如何洗牌,可能會帶來幾大強權的變動。而未來,中亞局勢會不會洗牌,有取決於烏茲別克斯坦和哈薩克斯坦,能不能實現權力的平穩過渡。
]]]]> ]]>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