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外界視為2020台灣總統大選前哨戰的第二波立委補選,于2019年3月16日在台灣的新北、彰化、台南以及金門四地同時展開,在上午9時至下午4時的投票結束后,各地投票所陸續開票。為取得勝選,藍綠兩陣營都在最关頭全力輔選各自的候選人,其中又以民進黨的余天在新北三重對戰國民黨鄭世維、台南由郭國文對戰國民黨的這兩區選情,最受关注。 經過約兩個小時的開票,新北市三重確定由72歲的民進黨候選人余天拿下,台南選區則是民進黨郭國文以3千票差距險勝。此外,彰化選區的補選則無意外由國民黨柯呈枋勝選,金門則在國民黨內部分裂內斗下,由無黨籍的陳玉珍勝選。總計民進黨取得2席,國民黨取得1席。


据了解,台灣《選罷法》規定,區域立委自辭職日起,所遺留任期大于1年,應在3個月內完成補選投票。 而在2018年台灣的“九合一大選”結束后,為補足參選台北市長而辭去立委職務的姚文智、以及參與台中市長選情辭職的前立委盧秀燕兩人所遺留下的缺額,台灣当局先啟動第一波選補。台北市方面,帶有柯文哲色彩的“柯家軍”陳思宇投入選舉,但最終白色力量并未成功進入國會,該區由民進黨何志偉拿下;台中市則由國民黨的沈智能勝選,藍綠戰成1比1。 此次第二波立委補選共有四個席次,主要為補足九合一大選中当選台南市長的民進黨黃偉哲、当選彰化縣長的國民黨王惠美、当選金門縣長的國民黨楊鎮浯,以及因收賄关說案遭褫奪公權的民進黨立委高志鵬等四人所留下的遺缺。

(Visited 3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