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國興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競選特首[/caption] 10月27日下午,退休大法官胡國興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參選香港特首選舉。胡國興作為首個正式宣布參選特首的候選人,他的「首發」令人出乎意料,讓不少人都大跌眼鏡。記者會上,胡國興多次將「中立」二字用作自己的標籤,雖批判了梁振英,但卻實際保守地表明了自己的「無」立場參選態度。 胡國興這匹「黑馬」剛剛殺出,一石激起千層浪。同是10月27日,梁振英在出席東華三院文武廟秋祭大典後,用「我亦希望我的管治團隊每一個同事都能夠責無旁貸、心無二用在政府里為社會做事」回應曾俊華的競選傳聞,頗有一番硝煙瀰漫的意味。而在胡國興的記者發布會上,還出現了曾任梁振英前選舉團隊的人員「參觀」。 與此同時,都說「女人心,海底針」,原本在26日還對外宣稱對參選不確定的葉劉淑儀翌日便在電台節目中稱自己對選特首有興趣,還將前幾日被傳「辭職競選特首」的曾俊華指責一番,儼然已是將競選戰火熊熊燒起。 胡國興宣布參選,引發了特首選舉的「蝴蝶效應」,造成了三大不確定性: 特首候選人的名單逐漸浮出水面,特首競選的「戰國時期」已悄然而至,增加了特首選舉「戰況」的不確定性。胡國興的正式參選,扭動了特首選舉的發條。據《Now新聞》的最新報導透露,政圈流傳已放上競選名單檯面的十人名單中,竟然有「陳馮富珍」的名字出現。群雄爭霸的狀況會使選舉看起來更加撲朔迷離。 同時,選舉委員會推選在即,特首候選人的公佈也增加了選委會推選結果的不確定性。 《立場新聞》黎廣德稱,胡國興以「溫和派」姿態參選,模糊了焦點,讓建制派選委競選時可以支持胡官:選委會選民投票給建制派或民主派分別不大,會使建制派選委勝算增加。而這一切是否會造成實質性的影響,相信在不久之後即可見證。 除此之外,候選人的曝光使得梁振英的連任成為更大的未知數。根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2016年10月11日公佈的民調顯示,梁振英的評分已經下跌到35左右。而在特首選舉民調中,曾俊華達到了60%的支持率,而梁振英僅有18%。隨著更多選舉候選人的曝光,相關支持率會有更多不確定的波動。雖然近期的遊、梁「辱華」事件對梁振英的連任有所助力,但一直被人詬病的「政績」、緊張的人際關係讓梁振英的連任也是模糊不清。 候選人的戰火已經慢慢燃起,多方涉及,讓選舉結果更加捉摸不透,迷離惝恍。但也並非完全無跡可尋,相信隨著更多選舉人的正式宣布候選,情況會變得更加明朗。■]]]]> ]]>

(Visited 3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