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中國萬達集團主席王健林登頂[/caption] 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網站剛剛公佈2016年中國富豪排行榜,萬達集團主席王健林以330億美元財富蟬聯富豪榜第一位,第二位為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身家為282億元,第三名則是騰訊主席馬化騰,身家為245億元。   全球富豪榜方面,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以750億元身家蟬聯榜首,時裝品牌Zara創辦人Amancio Ortega、「股神」巴菲特排第2及3,各擁670億美元及608億美元財富。在這個榜上, 比爾· 蓋茨已連續3年排第一,反而第二第三位不時有變動, 例如十月中的一期《福布斯》富豪榜,Amazon創辦人貝索斯超越巴菲特,成為美國第二大富豪。貝索斯在過去12個月,財富增近200億美元,為《福布斯》400富豪榜中財富增幅最大者。   《福布斯》也發佈了美國十大富豪名單,其中6位來自IT行業,總財富3288億美元,餘下4位財富共1945億美元,房地產在這份榜單中佔據的財富比例較小。這些數據顯示,美國的許多傳統行業已漸呈衰落, 傳統零售業的市佔率也轉至由大量IT輔助的零售業。上世紀80至90年代,Walmart創辦人家族一直位於十大富豪榜內,踏入二千年, 卻被擠出來,美國當年最賺錢的房地產業、零售業已成過去。   做為全球GDP第二大的國家,中國十大富豪排行榜跟GDP第一大的美國有類似之處, 來自IT行業的佔富豪排行榜近半數,不過來自房地產業的富豪也有2位,其中首富王健林以地產為主業。由於中國特殊的國情,中國經濟正處於新舊經濟並駕齊驅的局面, 房地產業在今年中國房價高企不下時成為最賺錢的行業。但長遠而言,中國經濟發展還是會走上美國的道路, 地產商將會被擠出富豪榜十大。   在這波由IT行業主導,顛覆傳統商業模式的大潮中,位於中國邊緣的香港卻呈巍然不動之勢。《福布斯》發佈的香港十大富豪名單中,並沒有來自IT行業的代表。首5大富豪皆以地產為主業,其分佈模式跟20多年前並無分別, 而李嘉誠已第18年膺香港首富。   港府多年來不斷叫囂要發展IT產業,但從香港十大富豪名單, 可以看見香港經濟從未擺脫以物業為主體的傳統經濟模式。IT業落後,香港傳統產業難以得到輔助進行轉型,只能侷促於一隅,無法把觸角伸展到以70多億人口為基數的全球化市場,這也是香港競爭力無法得以提振的主因。■  ]]]]> ]]>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