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互聯網開始進入寒冬,與此而來的是裁員潮,這與中國互聯網公司發展模式有關。

中國互聯網企業的寒冬

從2018年開始,互聯網公司紛紛開始裁員潮。宏觀經濟的持續疲軟傳導到了個人身上,有關「裁員」的消息一波接著一波。燒錢最猛的互聯網員工,率先淪為泡沫破滅時的「代價」,年底被裁,哀鴻遍野。

互聯網公司出現裁員潮

中國互聯網產業進入寒冬,不少企業都展開裁員,就連高階主管也岌岌可危。京東集團日前宣布,將針對高層管理人員實施「末位淘汰」制,預計將有10%的副總裁級別以上的高層主管被淘汰出局。京東回應稱,年底要末位淘汰10%高管,消息屬實。
回應媒體訪問,京東證實將進行裁員,但發言人不願回應裁員是否與成長走緩有關。去年9月,京東董事長劉強東,在美國涉嫌性侵女大學生,消息一出重挫股價,京東市值蒸發超過280億美元。早在去年11月底,就有媒體爆料有裁員消息,但京東方面卻一再否認。
2018年5月,京東董事長劉強東還信誓旦旦地說:「在整個京東集團技術發展過程中,我絕不會開除任何一個兄弟。」但如今外界推測這波裁員潮,淘汰的高層主管數量,將在幾十到一百位左右。
除了京東之外,滴滴出行先前宣布裁員 2,000 人,約為總人力的15%。而在去年12月也傳出送餐平台美團點評解聘數百人,中國互聯網企業似乎進入寒冬。
就在幾年前,程序員是中國畢業季最吃香的專業,不管是校招還是社招,涉及程序員的工作崗位數目眾多且工資相對較高。然而,2018年開始,隨著裁員潮的到來,程序員的地位岌岌可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程序員告訴《超訊》,她畢業後就業於內地一家互聯網企業,本想著工作幾年後跳槽,但最近周圍的同事接二連三的被辭退,就業市場一片黯淡,她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證自己不被辭退。
有評論認為,互聯網企業這種收縮裁員,跟中國的整體經濟的衰退有關。資本的退潮,當屬風險投資這類最敏感的,而互聯網是風險投資的一個重頭戲。
有中國問題研究人士表示:有部分互聯網企業在市場之中面臨一個問題,就是「假大空」。「假」就是尋找假風口;「大」就是恨不得做大的企業;「空」就是並沒有真的技術,並沒有腳踏實地。
經濟評論人秦鵬發文指出,「京東和滴滴大規模裁員,應該是白領大規模失業或未來恐慌緊縮開支,使它們高速擴張嚴重受挫。接下去還會有一大批。」

中國互聯網從興盛到寒冬

不知道什麽時候開始,互聯網創業開始慢慢熱起來,「互聯網+」鋪天蓋地,各個群體紛紛加入這場潮流中,包括名企高管、普通白領、畢業大學生,都希望能從中分到一杯羹。於是,在這場潮流中,投資機構和投資人開始高度關注,希望能夠找到一匹黑馬,通過投資,獲得不錯的回報和市場佔有率。
當天時、地利、人和都具備的時候,互聯網公司就會拔地而起。在經過一段時間的運營後,有了一定的用戶基數,公司開始尋找A輪投資,經過幾番周折,A輪拿到了。公司名聲大噪,開始進入人們的視線中,仿佛另外一個巨頭就要站起來了。就這樣,中國一個又一個的互聯網創業公司冒出來了。
中國互聯網產業是一個非常消費者向的(B2C),當宏觀經濟下行,普通消費者腰包收緊的時候,就很難支撐這些公司的成長。另一方面,這些公司之所以能夠成長也是得利於中國的人口紅利。但中國目前也開始面臨人口老年化的問題。
互聯網公司本身應該是小而輕的,美國很多服務全球的公司只有幾百人的團隊。技術實力足夠的話,一個5-10人的團隊就可以支撐滿足日常開發需求。但是中國的公司花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在運營推廣上面,急於佔領市場畫大餅。這就導致了企業架構很臃腫,公司做決斷的很多都是商業領袖而不是技術領袖。這點和美國的互聯網公司非常不一樣。
那說到底,為什麽要裁員,美其名曰就是精簡組織架構,去除臃腫無效的職能。這件事情簡單的表象是裁員,但深層次表現出的是中國互聯網市場缺少服務於企業(B2B)的技術創新。擴張的時候人力成本低,自然盲目招人。資本寒冬的時候也是把人力當成可棄置的資源。

互聯網與實體唇亡齒寒

早些年,人們常說互聯網(網購)打敗了實體,因為實體店有繁多且沉重的房租和人力成本,是沒有辦法和網購相比。然而這些年,隨著互聯網開始不斷的賺錢,這種成本優勢已經不復存在了。比起開一家實體店,同樣的開一家淘寶店,也需要一大堆成本。開一家淘寶新店,需要買淘寶直通車廣告,花錢做各種各樣平台要求的活動,得刷單刷好評,才能確保店舖商品的搜索權重可以排名更靠前。
現在來說,開一家電商店舖,不比開實體店便宜。實體店需要支付房租和薪水給員工,但是開淘寶店,需要養活的是程序員,而且並不便宜。
目前中國的互聯網非常強烈的依賴實體經濟,本質上依然是中間商賺差價,除了知識付費和遊戲等,其他收入(例如電商、廣告等)還是比較多的壓榨實體。
所以,另一方面:當實體行業遭遇困境,互聯網也是唇亡齒寒,逃不掉的命運。
一個人開公司,他的目的肯定是賺錢。資本給一家公司注入錢,他們的目的也肯定是為了賺更多的錢。只有公司賺到錢了,公司才能給員工發出工資。如果公司賺不到錢,那麽必然公司需要裁員節流。
2018年的裁員潮是各種因素的綜合作用導致。可以肯定的是,這場寒冬應該不會嘎然而止,因為改革也好,升級也罷都需要一個過程。儘管如此,大家也不必太過憂心,在這種時候有「危」也有「機」。風口寒冬都有其周期性。重要的是明白寒冬之下蘊藏的下一個風口,不驕不躁,做好準備。

(Visited 45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