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公司高管孟晚舟的引渡聆訊將在5月8日開始,加拿大外長明確表態,加拿大方不排除政治干預。


当地時間5月7日,加拿大國際廣播電台(Radio Canada International,RCI)報道,加拿大外交部長在接受采訪時表示,此事件已被中國方面高度政治化,因此加拿大也不排除政治干預。 加拿大外交部長說:“加拿大是一個司法獨立的國家,但這并不排除會采取政治決定。
在孟晚舟案件上,有关引渡的程序上將有那么一個時刻,司法部長可能需要作出政治決定,要不要將她引渡給美國”。 對此,該報道記者傑森·普羅柯特(Jason Proctor)認為,自從2018年12月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孟晚舟以來,中國政府一直在要求加拿大釋放她,并不斷向加拿大施加壓力,除了逮捕和关押加拿大公民,還陸續停止進口加拿大的油菜籽、石油、大豆、豬肉,將加拿大置處于非常困難的境地。 他說,法官在作出是否引渡的決定時,會考慮到很多政治因素, 包括种族、信仰、甚至語言等等。 但孟晚舟的案件顯然與這些無关。
就在孟晚舟被捕后不久,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涉及間諜罪名在中國被捕,將他們关押至今。 隨后在2019年1月,中國政府對從事販毒活動的加拿大人謝倫博格(Robert Schellenberg)判處死刑;4月30日又有一名加拿大籍華人范威也因販賣冰毒原料而被判死刑。
不過,中國政府否認上述4名加拿大人與孟晚舟一事有关,另一方面中國對加拿大產的油菜籽實施禁運,理由是在進口谷物中发現了“危險的害蟲”。加拿大每年出口到中國的油菜籽大約值27億美元。
英國路透社5月5日報道,消息人士透露,特魯多(Justin Trudeau)政府可能會對未來美加合作采取消極做法。這表明美國對加拿大的反應越來越令人沮喪。 報道稱,不具名人士透露:“目前情況非常具有挑戰性,当我們向美國人提到中國懲罰加拿大的問題時,美國人只會說‘應付中國人很困難’。”
報道指出,加拿大表示,鑒于美國的逮捕令引发了與北京的危機,美國有義務對加拿大提供幫助。熟悉談判的消息人士稱,中國曾提出要將華為問題納入当前中美貿易討論的范圍,但遭到美國拒絕。 對此,加拿大駐美大使麥克諾頓(David MacNaughton)強調,加拿大已協助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處理委內瑞拉、拉脫維亞和北約等外交事務,他強烈建議,除非華盛頓展現出與加拿大的合作誠意,否則加拿大對未來美國的援助請求將不會積極回應。

(Visited 4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