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5月8日,中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发布會就美國國會5月7日通過涉台法案一事進行回應。


耿爽表示,有关法案嚴重地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并已經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耿爽稱,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阻止美國國會審議推進相关的法案,妥善地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重要領域的合作和台海的和平穩定。 据報道,美國聯邦眾議院5月7日一致通過《2019台灣保證法》,支持台灣面對來自中國的軍事與外交壓力。
路透社報道,眾議院以414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這項法案,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支持。該案高票通過展示美國力挺台灣、對抗中共的決心。參議院類似版本也會通過,特朗普會签署成法律。 不過目前尚不知法案何時會在參議院表決。 台灣總統府发言人張惇涵5月8日表示,感謝美國眾議院一致通過支持台灣的決議案;現在的台灣,不再只是台灣海峽的台灣,在國際社會戰略意義上,已經是太平洋上的台灣。
此前消息指出,眾議院《2019台灣保證法》的草案內容包括,美國應協助台灣发展及整合不對稱戰力,包括水面下作戰及防空戰力;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應于2019年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并以签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為目標。 法案中的國會意見稱,“台灣是美國自由開放印太戰略的重要部分,因此對台軍售應該要成為常態,尤其應協助台灣发展及整合不對稱戰力”。 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方面,國會意見指出,美國政策為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其他適当的國際組織。
草案也要求在法案生效后180天內,美國務卿應針對國務院指導對台关系包括“對台交往准則”等文件進行檢視,并應重新頒发供行政部門遵行的准則。 路透社指出,眾院一致通過《台灣保證法》,突顯美國关切北京對台灣施加的任何影響力。美國與台灣雖無正式邦交,但依法必须協助并提供台灣防衛武器。

(Visited 3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