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5月10日至11日,加拿大派出高級别議會代表团前往上海參加會議(“北極圈”論坛中國分論坛),表明其對中加北極合作的支持。這是有史以來在中國舉辦的最大規模的泛北極論坛。


加拿大《環球郵報》5月11日報道,在北極問題上,渥太華沒有與美國站在一起,而是選擇了與北京走到了一塊。 報道稱,北極是一塊雖然中國沒有領土,但一直尋求參與的地區。
自由黨議員萊斯利(Andrew Leslie)在論坛发言中說,加拿大歡迎與中國在北極地區合作的機會。 報道稱,萊斯利于今年5月1日卸任外交部長的議會秘書,隨后馬上就訪問中國,這表明渥太華正在試圖恢复與北京的关系。萊斯利先生傳達了一個信息,即加拿大願意與中國合作,至少在北方事務方面如此。 他說,“加拿大願意與那些雖然離北極有一定距離,但存在共同利益的國家合作,這對于加拿大來說越來越重要。”他指出中加合作的領域可以包括科考、航運和海洋政策等。
而就在數天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芬蘭召開的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上发出了對北京的尖銳批評。 蓬佩奧貶損中國稱自身為“近北極”國家的說法,稱中國在北極的地位“毫無根据”,并警告其他成員國不要相信中國自稱的參與北極事務的動機,因為其在“其他地方的行為模式已經預示了其在北極的行徑”。
美國甚至提出,中國可能利用科考作為軍事擴張的掩護。 萊斯利在接受采訪時說,“讓我們关注國際合作所帶來的積極氣氛,而不是所謂的劍拔弩張。”他說,沒有理由質疑中國作為北極理事會觀察員的正式地位,并特别贊賞中國签署了“关于北極未來的一系列非常重要的協議。
加拿大前外交官、國際治理創新中心高級研究員希金波坦(John Higginbotham)稱,萊斯利在上海的講話是“為了向中國表明,我們將繼續與他們合作”。中加关系所處的特殊時期使得“合作”變得尤為重要。 希金波坦還強調,與北京在北極的合作是一种“信號”,“我們了解北極對中國的重要意義,而且我們傳統上一直與中國在北極合作”,希金波坦補充道。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