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5月13日)晚上,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宣佈,對已加征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的部分美國商品,分別加征25%、20%或10%的關稅。此前加征5%關稅的稅目商品,將繼續加征5%關稅。

貿易談判經歷多次會談,仍未達成協議

在美國5月10日開始對中國2000億元美元商品加征關稅後,中國表示將進行反擊。中國表示,新加征關稅將從今年6月1日0時起實施。關稅稅則委員會稱,此舉是對「美方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回應。
受此消息影響,北美股市開盤暴跌。投資者擔心,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摩擦可能進一步升級,導致全球經濟脫離正軌。

中國出手反制美國 全球股市受影響

周一(5月13日)央視《新聞聯播》節目播出時,男主持人用1分30秒口播中方對中美貿易戰的立場,而外界認為這一表態頗為強硬。主持人在《新聞聯播》中表述,「對於美方發起的貿易戰,中國早就表明態度:不願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面對美國的軟硬兩手,中國也早已給出答案: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 」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當天決定,自2019年6月1日0時起,對已實施加征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美國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關稅稅率,分別實施25%、20%或10%加征關稅。對之前加征5%關稅的稅目商品,仍繼續加征5%關稅。
中國反制措施公布後不久,美國股市隨即開市。當地時間本周一(13日)美股開盤便暴跌,截至北京時間14日淩晨0:00,道指跌2.27%報25353.99點,標普500跌2.32%報2814.51點,納指跌3.26%報7658.87點。截至北京時間00:40 ,納斯達克和紐交所總市值損失合計高達1.2萬億美元(約合8.28萬億人民幣)。
就個股來看,工程機械設備公司卡特彼勒重挫4.78%、蘋果公司跌5.27%%,蘋果市值在過去六個交易日中跌逾1100億美元,波音公司股價也暫時下挫逾4%,市場猜測中國或削減波音的飛機訂單。
在美股的帶動之下,全球股市亦出現了殺跌的情況。歐洲德國股市下跌1.52%,法國CAC40指數下跌1.22%。歐市尾盤,德國10年期基準國債收益率下跌2.5個基點,報-0.070%,歐股收盤前一刻曾走軟至-0.074%、逼平3月29日盤中低點,延續上周跌約4.3個基點的遭遇。
此外,油價由升轉跌,NYMEX原油跌破61元關口,現報60.9美元;布油全天下跌0.95%,跌破70美元,現報0.95%。倫敦銅、鋅皆出現2%以上的跌幅。
金融投資公司奧本海默基金公司(OppenheimerFunds)投資組合經理朗吉斯(Alessio de Longis)​指出,2019年初至今的股市漲勢主要建立在兩個前題上:全球政策放松,以及貿易緊張局勢沒有升級,現在其中一個支柱,亦是較重要的支柱正在倒塌,這不但會拖累股市,恐怕還會為經濟數據帶負面影響。

拜登批評特朗普:美國農民和工人付出代價

「現在唯一付出代價的是(美國的)農民和勞動人民。」美國民主黨熱門候選人、前副總統拜登周一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除了提高關稅、增加債務和貿易逆差外,總統什麽都沒做。」
針對特朗普上周提高部分中國輸美產品的關稅,拜登承認,中國是個問題。但他認為,特朗普正通過關稅傷害美國農民和工人。「他正在以錯誤的方式解決這個問題,而且很多是虛張聲勢,並沒有采取任何行動。」他說道。
他本月曾在愛荷華州說:「針對貿易問題我們需要聰明的政策,而不是遇事不決,先無腦怪貿易不平衡,而不是跑到我的州,跑遍全國跟豆農噓寒問暖就解決問題的,這不靠譜。」
此前有報道稱,4月25日,拜登宣布參加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被外界稱為「特朗普迄今為止最大的威脅」。在宣布參選後,拜登在24小時內吸金630萬美元募捐集資,一舉躍居美國民主黨陣線先鋒
此外,美國零售聯會主席謝伊(Matthew Shay)也發表聲明,批評特朗普政府把所有美國進口中國貨品加征關稅:「這些都是支持美國產業及國民日常可負擔的物品,加征關稅只會危害就業並加重消費者的負擔。」
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摩擦引發了國際社會對全球經濟增長的擔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機構不久前下調了對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用「晴雨不定」來形容當前的世界經濟狀況,並將貿易問題列為「全球最大的不確定性因素」。世貿組織則已將2019年全球貿易增長預期從3.7%下調至2.6%,為3年來最低水平。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