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海內外媒體都將關注的焦點放在了愈演愈烈的中美貿易戰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形容,與中國「有些小爭吵」,不過美方非常強勢,相信最終將取得勝利。怎料,美國在一拳打向中國的同時,另一拳強力打向了伊朗。
《紐約時報》週一(13日)引述美國官員報導,國防部署理部長沙納漢在上周四(9日)的國家安全高層會議中公佈已修定的軍事計畫,提到若伊朗攻擊美軍或加速發展核武,美國將派出12萬士兵前往中東。

美國正在商討派12萬美軍前往中東,對伊朗形成「海、陸、空」的三麵包圍

「鷹派」官員提出派兵計畫 內部意見分歧大
《紐約時報》報導稱,這項派兵計畫由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提出,他是「伊朗問題」強硬派(virulent Iran Hawks)的代表。十多年前,時任美國總統布希忽略了他推動與德黑蘭政權對抗的努力。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被視為「鷹派」官員,在伊朗問題上的立場尤為強硬,這次的增兵計畫有他帶頭提出。

以他為首的強硬派官員稱,美國在波斯灣海軍力量的減弱讓德黑蘭的領導人更加大膽,並讓伊斯蘭革命衛隊相信,美國無意與伊朗開戰。特朗普對這項計畫的關注也說明博爾頓在特朗普內閣的地位進一步鞏固,這也加劇了未來美伊關係和中東局勢的不確定。
據悉,這項計畫尚處在初步階段,特朗普此前一直尋求將美軍從阿富汗和敘利亞撤走disentangle the United States from Afghanistan and Syria),所以,未知他是否會讓數量如此龐大的美軍重返中東,也未知他是否知悉國防部關於此次增兵計畫的詳情。週一,當被問及是否在尋求伊朗的政權更迭(regime change )時,特朗普稱,「美方將持續關注伊朗的行動,一旦他們做出任何威脅美國安全的舉動,這將會是他們犯下的致命錯誤。(bad mistake)」
目前,白宮內部對包括這項計畫在內的如何應對「伊朗威脅」存在意見分歧。部分官員督促政府透過外交手段緩解目前的緊張局勢,他們稱,向伊朗派兵的相關計畫只是恐嚇的伎倆(scare tactic),警告伊朗不要再進行新的侵略。沙納漢及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的發言人均不予置評。
《紐約時報》稱,知悉這項計畫的逾半數美國國安局官員匿名與記者談論了最新消息,他們對12萬美軍的數量感到震驚,這幾乎接近2003年攻打伊拉克的美軍數目。
美國內部出現意見分歧並非無理可尋。一旦12萬美軍挺入伊朗境內,美伊熱戰一觸即發。另外,在海、陸、空進行密集、強勢的軍事部署也將激發德黑蘭的反美情緒,使其有更多的打擊目標,將美國拖入曠日持久的中東衝突,也將打破美軍自2011年奧巴馬時代即奉行的「縮減軍費開支」的初衷。
波斯灣緊張局勢升級
2019年5月1日,在美方經濟、軍事的多重壓力下,伊朗宣佈暫停部分核協議承諾,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在一年前宣佈退出伊朗核協議。伊朗國會副議長莫塔哈裏週一向記者發表講話時,再度警告美國若真對伊朗發起軍事行動,伊方必將報復,不排除向以色列發動襲擊。
美國近期再度向伊朗施壓恐怕與阿聯酋海域的多艘油輪遭破壞事件有關。上週末,幾艘油輪在阿聯酋海岸附近遭到破壞,4艘船均在水平線以下各出現一個5至10尺的破洞。美軍應阿聯酋要求,派專家調查這起案件,初步確定這是爆炸品造成的破壞。美國懷疑此事系伊朗所為。他說:「這符合伊朗的作惡手法。」
阿聯酋富吉拉港口附近沙烏地阿拉伯的「馬爾佐卡赫」號油輪以及阿聯酋海軍小艇。船底出現破洞,美國進入調查,稱可能系伊朗所為。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星期一作出回應,稱攻擊事件「令人震驚和遺憾」。他要求「進一步調查」,並警告,這可能是「試圖在這一區域製造混亂相關方的陰謀」。
早前,美國宣佈結束部分伊朗原油購買國的制裁豁免,試圖斬斷伊朗的石油出口,並派出航空母艦「林肯號」及戰鬥群、「B-52」戰鬥機已經到達該區,令整個波斯灣戰雲密佈。
此前,美國派出「林肯號」赴波斯灣海域。

歐盟督促美伊雙方保持克制
在布魯塞爾,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英國、法國和德國的外長以及歐盟外交專員進行會晤,歐盟希望美國和伊朗克制,避免擦槍走火。
英國外交部長傑裏米•亨特( Jeremy Hunt)表示:「我們非常擔心雙方發生衝突。」伊朗在美國自行退出八方簽署的《伊朗核協議》一周年之際,面對美國的重新制裁,也「無奈」開出了自己的條件,即將不再遵守協議中對其濃縮鈾和重水儲存的限制。
伊朗給參與《伊朗核協議》的其餘國家60天時間來落實承諾,保護伊朗石油和銀行業免遭美國制裁影響。如果這一最後期限過去,那麼伊朗將暫停遵守該國得到允許製造濃縮鈾水準的限制,以及對阿拉克重水反應堆現代化的限制。伊朗的舉措也是對歐洲人的警告,將難題拋給了當初促成協議的歐洲諸國。
與中國和俄羅斯在《伊朗核協議》問題上完全將責任歸咎於華盛頓的態度不同,歐盟在這一問題上顯得尤其為難。
各國政府陷入雙重困境,很難想像,歐洲人如何僅靠自己的力量,滿足伊朗的要求來拯救這一協議。歐洲人希望維持伊朗核協議,他們不能讓伊朗繼續違反其條款,因為他們也擔心伊朗的外交政策、對恐怖主義的支持以及其導彈和導彈出口計畫。

伊朗核協議瀕臨崩潰 美方借伊朗問題施壓中國

一旦諸國政府無法在美伊雙方陷入僵局的背景下,發揮外交作用,解決兩難局面,《伊朗核協議》的崩潰也就近在咫尺,特朗普的最終目標實現。中東危機帶來的全球緊張局勢將再上一個臺階。

一旦《伊朗核協議》崩潰,全球緊張局勢將再上一個台階。

《紐約時報》在分析文章中還將美國對伊朗的動作解讀為了控制中國的舉措。最近幾年,美國有意在中東增加軍事部署,可能是為了應對中國和俄羅斯的競爭(Great Power Competition)。在博爾頓加入特朗普內閣前的《國防戰略報告》中,明確指出中東對美國的重要性,而伊朗被美方視為美國聯盟的最大威脅。因此,美國必須採取行動,遏制影響力不斷擴大的中國重塑世界秩序。

(Visited 9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