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三藩市周二(14日)通過新法令,禁止當地政府機構使用面容識別技術,成全美首個通過同類法令的城市。當局稱,此技術對人權的潛在侵害已「超過好處」,不過有組織認為此技術較傳統偵查手法更有效打擊罪案,主張在保障私隱與加強執法之間取得平衡。


法令明言面容識別技術「危及公民權利與公民自由的傾向超過其預期好處」,將禁止警方及其他政府部門使用面容識別技術,任何部門要購入相關監控系統前必須交由委員會核批,而現時採用有關技術的政府部門需在數月內提出規管建議。不過,法令不適用於受聯邦管轄的三藩市機場和三藩市港,商戶及個人亦不受限。
三藩市參事委員會以8比1的大比數通過法令,委員會下周將再次表決,通過30日後便正式生效。委員會成員佩斯金(Aaron Peskin)稱,禁令旨在中止政府肆意暗中監控公眾的慣例,「我們不想活在警察國家中」。
亞馬遜、微軟等科技公司近年陸續向多國執法部門出售面容識別系統協助執法。美國不少警察部門亦藉面容識別技術比對疑犯資料庫與駕駛執照的照片,以鎖定可疑人物。惟面容識別技術的缺陷惹來疑慮。麻省理工大學今年1月指出,亞馬遜的面容識別系統Rekcognition對於膚色較深者及女性的識別誤差率較高。
民權組織歡迎決定。美國警務人員協會主席蒙托亞(Tony Montoya)則指出,必須在憂慮「老大哥」監控與防範罪案之間取得恰當的平衡。

(Visited 9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