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5月16日,中國外交部发布消息稱: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因涉嫌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犯罪,斯帕弗因涉嫌為境外竊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犯罪,已被批准依法逮捕。


另据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報道稱,加拿大外交部在聲明中說:“加拿大強烈譴責他們任意逮捕的舉措,如同我們譴責他們在2018年12月10日任意拘留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在中國經商的斯帕弗(Michael Spavor)。”
康明凱自2018年12月10日被拘留以來,一直未能尋求律師協助,也沒有被正式起訴。香港東網5月14日報道,加拿大多名領事人員于5月13日前往探望康明凱,但基于保密原則沒有提供會面詳情。此次是康明凱第7度获領事人員探望。 据了解,康明凱除了是加拿大前外交官,也是現任國際預防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亞洲專家。
此前3月4日,中國官方通報稱,康明凱自2017年以來,經常持普通護照和商務签證入境,通過中國境內的关系人,竊取、刺探中國敏感信息和情報。 斯帕弗是康明凱的重要情報关系人,向康明凱提供情報。康的行為涉嫌為境外竊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已嚴重觸犯了中國法律。目前,辦案部門將根据案件辦理情況,適時啟動下一步司法程序。
在康明凱被捕后,外界普遍認為他已淪為中美加三國外交風波的籌碼。 對此,中國外交部多次回應稱,拘押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并不是報复孟晚舟被捕,只強調其威脅到了中國國家安全。
据悉,康明凱擁有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碩士學位,精通普通話、英文及法文,曾被派駐北京、香港,亦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擔任過戰略通訊專家。 2017年2月,康明凱加入國際危機組織,擔任東北亞高級顧問,研究分析中國、日本和朝鮮半島的外交事務和全球安全問題等。
此外,康明凱與中國最密切的聯系是他曾出任加拿大駐北京和駐香港的外交官。 此前5月10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與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通電話,談到中加关系緊張,美方承諾協助加拿大爭取在華被捕的加拿大公民获釋。 根据特魯多辦公室的一份聲明稱,特魯多與特朗普談到在華被捕人員狀況,而加拿大致力讓他們获釋,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Visited 8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