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香港再發現多三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連同去年發現的全球首兩宗案例,至今累積已有五人“中招”,患者更遍布香港四個地區,包括黃大仙、九龍城、南區及屯門。最新三宗感染個案均為年長男子,其中一人因長期病患已於本月初離世,患者已記不起曾接觸鼠只或其排泄物,目前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正調查事件。此事也再次讓香港鼠患的議題重回人們的關註範圍。


實際上,這次受到關註的大鼠傳染人類的戊型肝炎個案,已經不是第一次在香港出現了。早在去年9月,香港大學醫學院就宣布發現了全球首宗由大鼠傳染人類的戊型肝炎個案,估計傳播途徑為進食有大鼠糞便汙染的食物引致。
這名56歲男病人居於黃大仙彩雲邨,他曾患有乙型肝炎,2017年5月接受屍肝移植手術,7月肝功能出現異常,肝酵素指數持續上升,測試發現他並非患有較常見的“A物種戊型肝炎”(HEV-A)。瑪麗醫院再為他檢驗,9月確診他對“C物種戊型肝炎”(HEV-C)呈陽性反應。
然而,這可不是普通的肝炎。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當時就說了,這個病人身上驗出由大鼠感染人類的“C物種戊型肝炎”,這種物種病毒一直只在大鼠身上,從未發現可感染人類,這次是全球首宗發現。男病人隨即服用“利巴韋林”藥物,肝功能漸回復正常。
暫未能確定是否該名患者的免疫系統較差而染病,還是老鼠帶有的病毒基因變異而感染人類,但此個案已響起警號,不排除將來會有社區爆發,所以,市民不能掉以輕心,保持家居及街道清潔。
對於近日香港再新增感染病例,香港大學學者薛達坦言情況令人擔憂,因為去年的兩宗個案染病時間相近,居住地點亦同在黃大仙區,但此次三名患者分居港九新界,顯示全港不同地區均有長期病患者可接觸到該病毒,繼而染上肝炎,影響的範圍較之前大,他擔心病毒或成社區傳播。
目前,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的確實傳播途徑尚未明,而一般導致人類感染的戊型肝炎病毒則主要是透過糞口途徑,如飲用遭到糞便汙染的食水傳播。其他則為食用未經煮熟的受病毒汙染肉類(戊型肝炎病毒曾於豬肝內檢測到)、透過輸入受感染的血液制品,以及由孕婦傳給胎兒等。
袁國勇當時還強調,應該小心點,或許此個案是病毒“大爆發前的訊號”,更直言“香港老鼠數目未必低過香港人口”。
不料,他的話似乎一語成讖,近日各家港媒都刊發了報道,反應了不同居住區域市民遭鼠患困擾的不滿。

鼠患泛濫成災 亟需治理

5月15日,香港“西九新動力”組織召開記者會,公布鼠患調查結果,並促請食環署在各區同時進行防治工作。該組織於5月3日至10日,以電話訪問1207名本港居民,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逾六成的香港人表示近半年內曾見過老鼠,最普遍於食肆及屋苑附近看到老鼠。前深水埗區議員陳鏡秋認為,調查結果顯示老鼠在香港出現的概率偏高,鼠患問題不容忽視。
至於引致鼠患的主要原因,最多受訪者認為是由於市民衛生意識不足(23.8%),其次是有人隨便棄置垃圾(20.9%)。另超過一半受訪者對政府滅鼠工作的滿意度為一般(51.2%),而感到不滿意及非常不滿意的有32.7%。
值得關註的是,香港一直關註滅鼠的立法會九龍西議員梁美芬,指香港鼠患問題日益嚴重,宣布聯同區議員及社區幹事,成立撲滅鼠患大聯盟。
不得不說,香港老鼠泛濫是事實……
有市民近日致電電臺節目指,自己本居於太子單棟式大廈的劏房,曾自行在大廈垃圾房安裝老鼠板,一周捉到20多只老鼠,形容老鼠捉不完,最後只能選擇搬走。又有居於海怡半島的居民指,有老鼠會咬開喉管進入垃圾房覓食,老鼠也會躲藏於天花板的喉管及風槽之中。
九龍城區議員黎廣偉5月16日在港臺節目《千禧年代》指,當區鼠患嚴重,曾有居民見到數只老鼠在追逐,感到害怕。而南區區議員陳家珮指出,當區老鼠在鐵路工程後開始現蹤影,會藏身於花槽,還會遊泳至瀑布中的假石躲藏,更有老鼠會進入住戶家中,她在辦事處放置了數十個鼠籠,讓居民借用捕鼠,惟暫未見成效。
食環署在三個街市試行的氣壓滅鼠器出現“零戰績”
在另一片有居民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的香港南區海怡半島,70歲海怡東街市菜販莊先生說,街市“幾乎日日都有老鼠在橫樑上跑”,更指以街市來說該處老鼠算多;在海怡半島住了一年多的黃先生稱試過下班回家時看見麥片盒、面包有被咬痕跡,疑老鼠入屋,形容“好恐怖”,以後出門都會關窗。
屯門區議員曾憲康表示,區內鼠患一直嚴重,平均每月接獲至少三十宗投訴。他又指,區內老鼠如手掌般大小,不但會在夜間出沒,連白天亦會到處遊走,甚至潛入幼稚園等。
香港食環署表示,會聯同房屋署、物管公司及有關人士視察區內屋邨、私人屋苑及三無大廈的鼠患,加強防治,同時在南區、九龍城區及屯門區展開聯合行動,加強清洗公眾地方,檢控違例棄置垃圾人士。
鑒於餐館所產生的廚余和食物殘渣如處理不當容易引致鼠患,食環署也特別針對餐館在後巷處理食物、清洗器具、堆放雜物及違法棄置廢物(包括在淩晨違法棄置袋裝垃圾)等情況,將於5月20日展開五個星期的特別行動,進一步加強餐館負責人的防治鼠患意識,並會加強執法。

如何防止老鼠進入家裏?

其實,老鼠是非常狡猾的動物,能透過小隙縫和孔洞尋找進入屋子的方法。它們在未被使用的角落裏造窩,而且能靠面包屑生存。人們有時甚至可能根本沒有察覺到屋內有一兩只老鼠的存在,一不小心,最後你可能就會面對鼠患成災的問題。防止老鼠進入屋子的關鍵在於堵住屋子入口,把老鼠喜歡造窩的地方打掃幹凈,並清除它們的食物來源。
以下就是一些家中的防鼠貼士:
首先就是清除屋內雜物。老鼠偏愛地下室、櫥櫃和儲藏室裏被遺忘的角落。將以下雜物清除幹凈,使屋子不再吸引老鼠進來造窩。
清洗地板,並用吸塵機打掃地毯。從前溢出的液體、面包屑、日常汙垢及碎屑均能吸引老鼠到來。每個星期對地板進行消毒,並用吸塵機打掃地毯數次,使屋子不那麽吸引老鼠。留意容易累積灰塵及頭發的房間角落。這些是老鼠造窩的材料。
創造防鼠的廚房和食品儲藏室。進入你家的老鼠最有可能的食物來源就是廚房。采取以下措施,確保你沒有給老鼠提供食物:
由於垃圾桶的味道可吸引老鼠,所以最好使用有蓋的垃圾桶。經常清理垃圾,而非讓垃圾逗留在廚房太久。切勿把裝食物的箱子放在地板上。確保每個東西都被收在架子上或櫥櫃裏。用密封的食物儲存容器。將谷物、面條、堅果類及其它幹貨存放入有緊密蓋子的玻璃或塑料容器。與其將谷類食物或其它物品的半新盒子放在架子上,倒不如將食物倒入食品儲存盒,然後回收包裝盒子。立即清理溢出的液體。切勿讓橙汁或溢出的燕麥待在地板上太久。經常打掃及拖洗廚房地板,以清除食物痕跡。
封住窗戶。老鼠善於爬行,能毫無困難地通過窗戶進入屋內,特別是二樓窗戶。時時確保窗戶緊閉或安裝紗網。如果你久未檢查紗窗,請繞著屋子一一檢查它們。紗窗用了一段時間後容易損壞,網紗上生了銹的小洞或裂縫都能讓老鼠進入。如果有的窗戶無法緊閉,或是窗戶與框架之間有空隙,你可用鋼絲絨或鋼絲網堵住該空隙。
祝大家都能消除鼠患,過一個愉快的夏天!

(Visited 14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