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等多家媒體報道,美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I. M. Pei)周四(16日)逝世,終年102歲。他曾設計法國巴黎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以及香港中銀大廈等劃時代建築,被譽為「現代派設計大師」。

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去世,享壽102歲,他的代表作品是巴黎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美聯社

貝聿銘出生於廣州,在香港度過童年,在上海讀初高中,18歲前往美國求學,先後在賓夕法尼亞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學習建築學,並在1955年創辦自己的公司。
貝聿銘的作品以公共建築、文教建築為主,善於運用幾何形體和光線。正如為盧浮宮設計時一樣,他經常在自己的作品中使用玻璃金字塔。
羅浮宮前的玻璃金字塔是貝聿銘最為出名的作品之一。他設計了一個21米高的鋼框玻璃幕牆金字塔作為博物館的大門,附近有三座較小的金字塔。這與法式風格的羅浮宮形成鮮明對比,當時受到許多法國人的質疑。

(Visited 7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