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引述「日中關係消息人士」報道,2017年3月在中國山東省因溫泉開發勘探地質被拘留的七旬日本男子,昨日(17日)遭煙台市中級人民法院以竊取國家秘密情報罪,判處有期徒刑5年半,並沒收3萬元。


據報,被告男子是千葉縣船橋市地質調查公司「日本地下探查株式會社」的負責人,2017年3月在山東省與同事為開發溫泉,使用測定儀器作地質調查時被拘留,2018年5月遭起訴。目前未知被告因何種行為被控涉嫌竊取國家秘密情報。
報道指出,「日本地下探查株式會社」及「大連和源溫泉開發公司」共6人因為是次開發溫泉在山東省和海南省被拘留,其中4人獲釋回國,其餘兩人被起訴,包括今次被判刑的男子,另一男子則在海南省被起訴。山東和海南均為解放軍海軍軍港所在地。中國政府前任官員稱,案件涉及拍攝軍事設施等「在觸及機密可能性高的地方獲取測量數據等」。
自2015年以來,至少9名日本人被中國當局指涉及間諜行為被起訴,連今次案中被告,至今6人被判刑。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