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最新網誌提到,社會需要多考慮如何加強支援兩類家庭,包括跨境家庭及混合式家庭。

羅致光(中)

羅致光說,跨境家庭除帶來育兒或團聚時的適應問題外,未來這類婚姻亦可能為人口政策帶來挑戰。以往多是香港男性回內地結婚,近年香港女性與內地男士結婚比例不斷上升。愈來愈多家庭選擇於內地團聚,加上港人領取內地居住證的各種優化安排,將會大大減少到香港團聚的個案,單程證需求會逐步減少,可能令香港提早出現人口減少情況。
另一類要加強支援的是混合式家庭,即由配偶雙方或配偶之一,因再婚而重新組成的家庭。子女中最少一名是配偶與前妻或前夫所生,與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羅致光說,香港離婚數字上升,2017年婚姻登記的新郎及新娘中,四分一是再婚。當中有多少是再婚後離婚,然後「再再婚」,政府沒數據,但估計這類數字會增加。他說在缺乏數據下,難以在服務發展上制定應對方法,過去在一些論壇上已呼籲學界或服務機構,從前線接觸留意這些現象的轉變及支援服務的需求變化。
羅致光強調,家庭支援及愛護兒童是現屆政府施政重點,呼籲各界與政府達至「民、商、官」多方合作,為建立愉快和健康的家庭努力。

(Visited 4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