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要求聯邦政府檢討,是否容許紐約地鐵採用,由中國中車設計的新地鐵車廂,認為可能會威脅國家安全。
再有中國企業在美國拓展業務,被指可能威脅當地國家安全。
國企中國中車去年在紐約大都會運輸署,舉行的地鐵新車廂設計比賽中,以建議自行投資5000萬美元研發的新一代車廂贏得冠軍。雖然紐約大都會運輸署尚未與中國中車簽訂任何合約,但已引起國會議員擔憂。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星期日發聲明指,基於日益嚴重的網絡威脅,及國家安全的責任,要求商務部仔細檢討是否容許紐約等大城市的運輸機構,自行決定接受中國中車等公司競投合約。
中國中車在芝加哥的子公司發言人表示,新車廂大部分零部件都是美國製造,符合有關運輸機構的要求。
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
中國中車目前已獲得洛杉磯、芝加哥等地的地鐵車廂合約,並正競投價值五億美元的華盛頓地鐵合約。
另一間國營企業中移動亦被指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早前被聯邦通訊委員會否決,其在當地提供電訊服務的申請。
美國近期持續打壓中國企業在當地發展,進一步加劇中美關係緊張。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上周六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電話時,便指美國近期在多個方面,言行損害中國利益,包括通過政治手段,打壓中國企業正常經營,敦促美國不要走得太遠。

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周日(19日)表示,認為需就中國中車(CRRC)競投贏得紐約市地鐵新列車設計展開調查。舒默稱中國設計的列車會為美國帶來安全威脅。

舒默已經要求商務部對就有關計劃展開「由上而下」的調查,包括Wifi和通訊網絡的設備。紐約交通運輸局2018年舉行紐約地鐵系統新列車設計比賽,由中國中車設計的列車獲獎。雖然中國未有同時獲得紐約市地鐵的列車訂單,但就獲得了其他包括洛衫磯、芝加哥及波士頓等的訂單。

中國中車恐將被推出紐約地鐵項目

中國中車子公司、中車四方車輛美國(CRRC Sifang America)對調查表示歡迎,發言人斯莫倫斯基(Dave Smolensky)表示,將配合調查證明列車設計符合美國運輸系統網絡安全標準,並解決國會議員對中車於美國的業務可能產生的任何憂慮。

斯莫倫斯基表示列車生產部件大部分來自美國,中車不可能裝有黑客或間諜系統。

有分析指這是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排斥中國企業的一連串行動之一,中車或成為繼華為後的又一對象。

路透社報道指美國國會近日曾提出議案,有意阻止交通機構向中車項目動用任何聯邦資金。

(Visited 7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