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正值台海局勢緊張之際,又傳出台灣空軍計劃擴建軍用跑道的消息。在台灣軍方5月底將舉行年度漢光軍事演習,進行實兵實彈操演的前夕,台灣國防部發言人在臉書上發布今年台灣軍隊實彈射擊演練的視頻。這使人看到,台灣正在不斷升級軍備,試圖與大陸對抗。

傳台灣擴建軍用機場跑道 最快2021動工

近日有消息指,臺灣空軍擬擴建軍用機場跑道,方便軍機起降及縮短搶修時間,以減少解放軍導彈攻擊跑道的影響。有臺媒消息指,臺“國防”部門已將預拌混泥土廠加入各戰區內,以協助完成跑道修復等相關工作。
據悉,臺空軍現行使用美軍的“機場跑道快速搶修”系統,受限於跑道的使用空間,令臺軍機包括F-16A、幻象兩千等起降有一定阻受,故必須給機場增至至少800米才能供戰機起降。有關擴建計劃將於今年起至明年期間執行,料於2021年起可以動工。
另外臺灣駐美軍事代表團近日以“戰備急需”為由,日前以限制性招標方式,緊急向美方採購逾40萬發30公厘穿甲彈,料在契約生效之次日起540天內,分2批交貨。穿甲彈將可配置在新型雲豹“CM-34”30公厘機砲型裝步戰鬥車上。臺灣“國防”部亦證實此采購案。

台漢光軍演下周舉行 F16V聯同兩護衛艦加入

同時,今年的臺灣軍方“漢光35號”實兵及部分實彈演練,預計於下周5月27日至31日舉行,再次引起關註。據悉,“漢光”系列軍演,始於1984年,號稱是臺軍作戰層次最高、演習戰情最復雜、參演人力兵員最多、科目設置最齊全、規模最大的三軍聯合攻防作戰系列演習。
雖然“漢光演習”在臺灣算得上一場重量級的軍演,但是卻意外頻發。去年臺灣空軍還有一架F-16單座戰機失事,導致機上飛行員殉職,不少網友對此議論紛紛。而這一現象其實也展現了臺灣軍備的老舊。
據臺灣媒體5月17日報道,今年漢光軍演的重頭戲是5月30日在屏東滿豐射擊場舉行的“聯合灘岸殲敵作戰實彈射擊”。
“漢光35號”演習分為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及實兵演習兩方面。臺“國防”部指出,前者已於上月22至26日舉行;後者則采取聯合實兵對抗模式,在臺灣海、空域、外島、離島等防衛作戰地區展開。
上周,台灣“國防部”發言人在臉書專頁率先將今年實彈射擊演練畫面曝光,展現各軍種進行灘岸作戰時的指揮協調與火力展示。
發言人貼文表示,借此次操演,驗證軍種聯合指揮管制、情監偵能力及聯合火力協調機制,具體提升三軍聯合火力打擊效果,通過聯合操演展示國軍的堅實戰力。
根據臺灣國防部公布的今年操演實彈兵力,最引人矚目的是火力強大的雷霆2000火箭。此外,還有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地獄火飛彈、標槍飛彈、各型重型火炮和勇虎戰車等。
臺灣“國防部”16日證實,經改良的F-16V將參加今年漢光演習的彰化戰備跑道起降,去年服役的派裏級銘傳軍艦、逢甲軍艦,以及國軍最新量產的30公厘鏈炮型雲豹八輪裝甲車等,都將參與今年的演習。
《環球時報》曾刊發評論指出,由於兩岸力量越來越懸殊,漢光軍演的實際軍事意義不斷下降,它越來越成為臺灣當局安撫、動員島內各種力量的政治過程。今年在兩岸局勢緊張程度不斷升級的情況下,臺灣通過多種途徑試圖向外界展示其不斷升級的軍備。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