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領導的自由黨和國家黨聯盟在5月18日的聯邦議會選舉中获勝,本次選舉中的眾多華人候選者備受关注,其中誕生首位女眾議員更是創造历史。


綜合媒體5月21日報道,此次大選不被看好的執政聯盟取得勝利,此前被寄以厚望的最大在野黨工黨六年后仍未能東山再起。選舉的投票結果與投票前的民調截然相反。投票前的民調預測,自由黨和國家黨聯盟保守政府的支持率以49%比51%落后于工黨。民調出爐后,外界普遍預測工黨將在選舉中获勝。
氣候變化和經濟发展是此次選舉的主要議題。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工黨承諾出台更高的減排指標,目標在2030年之前減碳45%,自由黨和國家黨聯盟則承諾將實施全面減稅。 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5月18日慶祝執政聯盟获勝的講話中對工黨候選人肖頓(Bill Shorten)表示感謝,稱自己“一直相信奇跡”。
本次選舉中的眾多華人候選者備受关注。据不完全統計,本屆選舉中全澳華裔候選人共23位,創造了历史之最。其中,在維多利亞州,自由黨候選人廖嬋娥和工黨候選人楊千惠爭奪奇澤姆選區席位,不論誰勝出,都將產生澳大利亞历史上首位華裔女眾議員。
据了解,楊千慧出生在台灣,廖嬋娥則出生在香港。目前,大約120万澳大利亞人都有華裔血統,但当地眾議院還沒有任何華裔議員。 “無論兩位候選人哪位当選,對于提升在澳華裔的政治形象、鼓勵更多的華裔參與到政治中來無疑是具有重要意義的。”北京學者稱,第一位華裔女眾議員的出現,長遠來說能以“局內人”的身份推動中澳兩國間互相的了解、理解和信任,對于雙邊关系來說無疑具有積極的意義。
此次選舉改選眾議院全部151個席位,以及參議院76個席位中的40個。取得眾議院過半數席位的政黨或政黨聯盟將贏得執政權,其黨首將出任澳大利亞總理。 自由黨和國家黨聯盟自2013年贏得大選上台執政以來,澳大利亞先后經历了三任總理,其中兩名總理都是因為內斗下台。 澳大利亞每隔三年舉行聯邦議會選舉,采取強制投票制度。2019年投票人數達到創紀錄的1,640万人。

(Visited 1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