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新疆沒有发生暴力恐怖事件,新的治疆策略获得高層的支持。但日前新疆某邊境縣发生的一起致使4人死亡的槍擊事件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北京時間5月20日,北部與吉爾吉斯斯坦交界、位于新疆西部天山南脈腹地的一個邊境縣阿合奇縣发生一起槍擊事件,導致4人死亡。 新疆克孜勒苏柯爾克孜自治州公安局稱,這是一起刑事案件,致3人死亡,犯罪嫌疑人自殺身亡。
据悉,犯罪嫌疑人哈孜别克•努拉洪系阿圖什市公安局工業園區派出所指導員,其愛人古麗娜•昂卡瓦依于2018年11月車禍身亡后,哈某精神受到刺激。 据報道,20日晚,哈某前往阿合奇縣团結小學整理其妻遺物時,與該校教職工发生爭執,導致情緒失控,持槍將教職工方富斌、如孜巴依•阿不都熱合曼、吐爾遜古麗•托合那依3人射殺,隨后哈某開槍自殺。 報道指出,当地公安機关已趕赴現場處置,社會大局平穩。
位于中國西北邊陲的新疆,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錯綜复雜的民族和宗教問題,以及由此而衍生的恐怖主義問題,既備受海內外輿論廣泛关注。 2016年陳全國主政新疆后,他的強硬舉措特别是設立職業技術教育培訓中心,尽管有侵犯特定群體的宗教及人權自由之爭論,但也暫時遏制住了暴力恐襲事件頻发的態勢,實現了多年難見的穩定局面。
就像当地政府所說,新疆已連續二十多個月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包括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在內的刑事案件、各類案件大幅下降,社會治安狀況明顯好轉,宗教極端主義滲透得到有效遏制”。

(Visited 7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