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臨近2020總統大選,各黨派為謀取大位而各自出招。這股「戰火」也波及到了演藝圈,上月底,歐陽娜娜遭扣「台獨」帽子,再度掀起統獨議題。

歐陽娜娜台獨事件引起爭議

3月21日晚,台灣藝人歐陽娜娜在其微博稱「我為我身為中國人驕傲」,卻惹來不少網友批評。事件起因於當天早上,北京電視台在娛樂節目中,介紹新一期《嘉人》雜誌所公佈的「新時代四小花旦」系列合照,作為「四小花旦」之一的歐陽娜娜,遭電視台以裁剪或者馬賽克的方式遮擋肖像,這種不尋常的舉動引起了不少網友猜測。當天下午,有自媒體發文稱事因歐陽娜娜的父親歐陽龍是「台獨分子」,輿論隨即發酵,網友一邊尋找歐陽娜娜以及其家人「台獨」的蛛絲馬跡,一邊在她的微博留言攻擊。然而,歐陽娜娜「台獨」事件只是統獨議題的一個縮影。

歐陽娜娜「台獨」爭議

年僅18歲的歐陽娜娜於微博發表聲明,除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感到驕傲以外,還稱不會忘記自己的根:「我永遠記得我的祖籍是江西吉安,永遠記著在老家族譜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時的那份感動。」但是,不少網友並不滿意歐陽娜娜的這份聲明,部分大陸網友覺得「虛假」和「不夠誠意」,並轉而攻擊其家人;部分台灣網友則覺得這是「媚共」,讓她「滾出台灣」,真可謂兩面不討好。
面對網民質疑其聲明沒有發佈在微博外的其他網絡社交平台,歐陽娜娜在當晚隨即在Facebook、Instagram和YouTube再次發佈同樣內容。不過,事情仍未有好轉跡象,大陸一些電視台包括央視電影頻道,停止播出與歐陽娜娜相關的內容,更一度傳出將會封殺她在大陸的演藝活動。
正當民眾都認為歐陽娜娜這一次翻身無望時,事情在3月23日出現了轉機,《人民日報》發佈了歐陽娜娜的專訪聲援,讚揚她勇敢表達「一個中國」,值得認可,認為兩岸青年要攜手打拚,解決分歧,推動國家統一,帖文得到不少官方媒體轉發支持。

民進黨的反「文化滲透」

這次事件的內容和時間點,使人聯想到2015年的周子瑜事件,當時正臨近2016年總統大選。現時亦臨近2020總統大選,故有媒體分析指事件背後有政治勢力故意「炒作悲情」,宣揚「大陸脅迫論」,企圖攫取選舉利益。但是,這次歐陽娜娜回應迅速果斷,同時獲得大陸官媒力挺,所謂「欺負小孩子」的「悲情牌」不攻自破。
3月27日,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再次申明,歐陽娜娜在大陸的演藝活動並未受到影響。安峰山亦批評台灣部分政治人物,利用這次事情挑撥生事和製造對立,心態很不正常。4月初,台灣藝人許瑋甯亦因為點讚了一篇提及「阿六仔滿到炸開」的文,而遭網友撻伐,其後發表聲明支持「一個中國」。類似的事情還會繼續發生嗎?
臨近大選,台灣政壇亂象層出不窮,各黨派都為了獲得政權而動作頻繁,民進黨也不惜收緊言論自由,以「假新聞」的名義企圖掌控媒體。日前,台灣當局驅逐主張武統的大陸學者李毅出境。4月16日,蔡英文表示,日後若涉及有人到台灣宣揚「一國兩制」、「武力統一」等鼓吹戰爭、恫嚇台灣人民活動,以致有影響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之虞者,必要時應予拒絕入境,這種說辭讓人感到似曾相識。
台灣當局為了鼓吹中國大陸所謂的「文化滲透」,4月初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正研究禁止愛奇藝、騰訊等大陸串流媒體平台在台灣開展業務,禁止流行文化進入台灣。上月底,作為獨立機構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以「假新聞」的理由開罰中天電視台,指其新聞播放韓國瑜的「比例太高」,但標準模糊不定,罰則隨意。此外,台灣當局甚至干預民眾選擇電視台的權利,要求餐飲店不許播放中天電視台。
而在保外就醫期間因貪污案被逮捕的台灣前總統陳水扁,依然參與競選活動,公開發表演說和直播論政,簡直視法律無賭。三月台南立委補選,郭國文勝選後,第一時間讚揚阿扁的功勞,與助選有功的賴清德,宣佈支持特赦陳水扁。台灣媒體分析此番原因在於陳水扁在貪污案中手握不少民進黨的把柄。政客為自身利益各自算盤,政職成為謀取個人利益的工具。民進黨對於民主的認知和實踐引來爭議。
有評論認爲,不否認部分人的確具有崇高的理想的目標,而追求民主的目的是想讓大眾生活過得更好。但台灣一些心懷鬼胎的政客,一邊高喊民主,一邊為自身謀取政治利益,煽動和利用群眾。部分所謂的「民主鬥士」,一邊高喊會尊重每個人的意見,一邊又指責與自己意見相左的人士,這實在令人不解,這群人到底與他們所批評的獨裁有何區別。

兩岸文化的求同存異

兩岸演藝圈中的現象並非個案,不久前台灣遊戲《還願》在符咒上辱罵中國國家領導人的小把戲,也在兩岸民眾之間引起爭論。但是台灣如果在文化上拒絕兩岸交流,只會使視野越來越狹窄。日前,正如高雄市長韓國瑜稱:「兩岸問題誰都不能迴避,也不要懷疑共產黨要收復台灣的決心以及台灣人民追逐自由與民主的決心。」
年初,歐陽娜娜回江西祭祖,受到當地民眾熱烈歡迎。在人口結構上,台灣大部分人口上一代都是從閩南地區移民而來。雖說不能忽視台灣的特殊性,但是在文化上求同存異恐怕已經成爲共識。被認為是「文化台獨」推手之一的吳密察,在2月底的訪問中也表明「台獨」其實只是政治語言,兩岸具有根本上的血緣關係,這是誰都沒有辦法割裂的事實。目前民進黨以反「文化滲透」來對抗大陸,恐怕也不會取得很好的效果。

(Visited 11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