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由香港湖北社團總會、香港民政事務署、潛江市人民政府聯合籌辦的「第三屆香港潛江龍蝦節」在尖沙咀會堂揭開序幕,這是香港舉辦的第三屆龍蝦節,也是潛江在香港舉辦的首屆龍蝦節。大量在港湖北同胞參與其中,潛江市市委書記吳祖雲帶隊,將潛江的「小龍蝦」和「蝦稻米」帶到香江,與香港市民共用,為夏日的「美食之都」增添了一抹熱烈的紅色。當日,潛江市歌舞團也安排了豐富的文藝演出,大家在享受「網紅美食」的同時,也感受到了湖北獨居特色的文化魅力。

活動現場照片

「龍蝦節」加強鄂港兩地互動

《超訊》記者參與報導「第三屆香港潛江龍蝦節」,發現當日的尖沙咀的會堂佈置得分外「萌趣」。香港湖北社團總會在組織這次「龍蝦節」時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此前,該機構將洪湖的蓮藕帶到了香江,這次又將潛江的「小龍蝦」三次輸入香港。香港湖北社團總會會長謝俊明表示,該會積極回應民政事務總署推出的以「祖籍聯繫‧思祖尋源」為主題的「鄉‧港連心計劃」,希望以「龍蝦節」活動為牽引,充分發揮香港連接內地和國際市場的重要載體和平台作用,宣傳和推廣家鄉湖北特色飲食文化。他希望以「紅遍天下的潛江龍蝦」和「香飄萬家的潛江蝦稻」為媒介,向廣大香港市民推介潛江,促進香港各界同湖北和潛江的交流和友誼,為兩地的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當日的尖沙咀會堂佈置得萌趣十足

湖北潛江主持人董雪在舞台上問同台的香港女主持人是否品嘗過潛江龍蝦,已將這道火遍湖北佳餚小龍蝦形容得分外好味,香港作為國際化的「美食之都」,東西佳餚彙聚於此,川菜、湘菜、粵菜裏已見以龍蝦為食材的料理,也讓人思考香港市民為何對這道潛江小龍蝦情有獨鐘?
香港湖北社團總會理事劉杰在接受《超訊》採訪時表示,香港湖北社團總會在考察潛江時發現,這裏的小龍蝦新鮮飽滿,做法多樣,經典「油悶大蝦」用啤酒和辣椒燒制,滋味滲透,油潤不膩,辣而不燥;蒜蓉蝦口味偏甜,浸潤過蒜油的蝦肉透著淡淡清香,略微辛辣;清蒸大蝦保留了小龍蝦的原汁原味,蘸上少許的醋和佐料,鮮嫩的口感,讓人欲罷不能。「潛江的小龍蝦」好似一位美麗的少女,每一種面貌都讓人賞心悅目。

香港湖北社團總會時刻牽掛「鄂港」發展

參加活動的香港市民有的是九龍街坊,更多的是在港生活多年的湖北人。劉杰表示,香港湖北社團總會成立於1994年,前身是湖北聯誼會,由一群港澳的湖北人和對湖北寄託著深厚情誼的,關心湖北發展建設的熱心人士建立起來,總會關心鄂港兩地的互動交流,每年都會舉辦不同的活動,讓香港人邂逅「魅力湖北」。
謝小華感謝湖北的朋友遠道而來,為香港市民帶來各具特色的潛江美食和文化盛宴,豐富了香港作為文化薈萃的大都會和美食天堂的內涵。香港湖北社團總會一直致力團結港澳同鄉友好,推廣湖北文化,透過各種活動、講座和訪問,大力促進鄂港文化、技術交流,為兩地的發展與繁榮作出貢獻。

吳祖雲:誠邀港商來「龍蝦之鄉」走走看看

潛江市市委書記吳祖雲介紹,潛江作為湖北省直管市,素有「水鄉園林、曹禺故里、能源新城、龍蝦之鄉」的美譽。潛江歷史悠久,人文薈萃;區位優越,交通便捷;風光秀美,生態宜居;資源豐富,產業興旺;商機無限,前景廣闊。他特別提到,潛江市正大力推進「東進南擴、產城融合,四區聯動、全域振興」發展戰略,出台了支持民營經濟發展25條、招才引智20條等系列政策措施,致力打造親商愛商的一流營商環境。他誠邀香港各界朋友到潛江走走、看看,體驗潛江的人文風情,感受潛江的獨特魅力,共用發展商機。

潛江市市委書記吳祖雲發言

潛江是座美麗的城、宜居的城,也是座富庶的城市,也是座有文化底蘊的城市,作為「楚文化」的發源地,戲劇大師曹禺就是潛江人,我們在「龍蝦節」上除了品嘗到美食,更觀看了獨具潛江特色的文藝演出。潛江民歌《哪有閒空回娘家》、《催咚催》,以及《姑娘們的油紙扇》,婉轉俏皮的地方小調,柔美靈動的民族舞蹈對於常年浸潤在西方文藝氛圍中的香港民眾尤其新鮮,表演迎來台下的陣陣掌聲,也讓我們意識到潛江在輸出美食的同時,也在輸出一地的文化藝術,這也使香港文化藝術更為多元。
潛江市歌舞團帶來民族舞蹈《章華台》

不止是美食 更是分享「潛江模式」

「龍蝦節」不僅分享美食,更於香港分享了「蝦稻連作」的潛江模式。2001年至2004年,科技工作者與積玉口鎮農民劉祖權一道成功探索出了蝦稻連作模式,這種模式利用低湖撂荒稻田,開挖簡易圍溝放養小龍蝦種蝦,使其自繁自養的一種綜合種養方式,其主要特點是種一季中稻養一季小龍蝦,畝產小龍蝦達200斤左右,該模式既提高了農田復種指數,又大幅增加了農民收入,還為加工出口企業提供了充足的原料,是一個一舉多贏的好模式,是農民發家致富的好途徑。該模式一誕生就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扶持。
為了更好地挖掘養蝦稻田的潛力,發揮稻田養蝦的效益,潛江市委、市政府鼓勵科技人員大膽創新,並成立了潛江龍蝦創新團隊,從2010年起,歷時3年,創新出了「蝦稻共作」的生態種養模式。「蝦稻共作」生態種養模式是在「蝦稻連作」基礎上發展而來,變過去「一稻一蝦」為「一稻兩蝦」。蝦稻共作生態種養能充分利用稻田資源,將水稻種植、小龍蝦養殖有機結合,通過資源迴圈利用,全程使用頻振式殺蟲燈,減少農藥用量,達到小龍蝦、水稻共同生長。

萌萌的小龍蝦要走向世界

活動結束後,一千多名香港市民朋友們領到了由潛江市委市政府特別準備的潛江龍蝦和潛江蝦稻。潛江小龍蝦和香港的親密接觸將持續到22號。

活動結束后,香港市民領取小龍蝦和蝦稻米各一份

6月15日,潛江將舉辦「潛江龍蝦之夜」文藝晚會,特地在全國範圍內邀請500名小龍蝦行業從業者參加。6月17日至18日,舉辦魅力蝦鄉自駕之旅暨文化旅遊節。
此外,潛江還將舉辦「潛江龍蝦大世界」吉尼斯紀錄認證及名店名菜評選,2019潛江龍蝦文化創意設計大賽,潛江龍蝦科幻小說、動漫作品開發等活動,為節會增加更多的時代氣息和青春元素。
香港是本屆龍蝦節,潛江小龍蝦走向世界的第一站,從4月開始,潛江的小龍蝦已經去了北京、上海、香港,接下來還要走進武漢軍運會、走進聯合國總部、亮相「世界十字路口」紐約時代廣場。

(Visited 14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