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國與伊朗之間的關系緊張程度再次升級,雙方不僅都態度強硬,隔空打嘴仗,還頻繁在伊拉克做出動作,引起了中東局勢的再次升溫。當地時間5月19日晚,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市中心戒備森嚴的“綠區”(Green Zone)遭到火箭襲擊,火箭落在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附近1.6公裏處的空地上爆炸,但事件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傷亡。


路透社5月19日報道稱,一名警方消息人士稱,初步通報指出,這枚火箭彈由巴格達東部發射。有關區域由伊朗支持的什葉派民兵控制,當地警方正在該區搜索嫌犯。
《華爾街日報》稱,目前還不清楚這枚火箭是針對美國大使館但錯過了目標,還是打算傳遞某種信息。
由於中東局勢持續緊張,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上周三(15日)表示,美國國務院已下令駐伊拉克大使館及駐庫爾德自治區城市埃爾比勒(Arbil)領事館的美方非緊急工作人員撤離伊拉克。

美伊雙方隔空打嘴仗

就在伊拉克火箭襲擊事件發生數小時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就在twitter上發帖強硬表態,要求伊朗不要再威脅美國,警告伊朗如果打算開戰,伊朗會面臨末日(If Iran wants to fight, that will be the official end of Iran)。
同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司令薩拉米(Hossein Salami)稱,伊朗不想戰爭,但也做好自衛準備。他又批評美國信奉霸權主義,壓迫和幹涉其他國家,認為有關做法不會為美國帶來權力,只會四面樹敵。
伊朗外長紮裏夫(Javad Zarif)在社交網站上貼文,反駁特朗普的威脅,強調伊朗民族過去幾千年,面對侵略者都不會屈服。
紮裏夫稱不論是亞歷山大大帝、成吉思汗還是誰,伊朗人面對侵略者都不會後退;並稱不論經濟恐怖主義,還是種族滅絕的嘲弄,都不能“終結”伊朗。紮裏夫以“#Never Threaten AnIranian”(永不威脅伊朗人),呼籲特朗普給予伊朗尊重。
紮裏夫又指出,特朗普是受到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及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Mohammad bin Salman)的慫恿,紮裏夫戲稱他們有如特朗普的“B隊”一樣。
美國伊朗關系的惡化,也對伊拉克的石油開采造成了一定影響。伊拉克聲稱﹐在美國政府從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大使館撤出非緊急工作人員幾天後﹐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撤出全部六十多名員工﹐這一情況顯然是由於擔心來自鄰國伊朗的威脅。
伊拉克石油部長加德班(Thamer al-Ghadba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撤出人員與安全無關﹐而是政治性的﹐他說“可能與該地區的緊張局勢有關”。
毫無疑問,伊朗與美國之間的緊張局勢升級﹐加劇了外界對中東地區潛在沖突的擔憂。美國最近加強了在該地區的駐軍﹐並增加了對德黑蘭的經濟制裁﹐美國指責伊朗威脅到美國軍隊和國家利益。

伊朗或在伊拉克向美宣戰

英國衛報報導,伊朗軍事領袖近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與伊拉克武裝分子會面,告訴他們“準備打代理人戰爭”。5月16日,英國已經提高了駐伊拉克軍隊的威脅戒備等級。
根據情報界消息人士,三周前,中東情勢緊張之際,聖城軍(Quds)領袖蘇萊曼尼(Qassem Suleimani)召集聽從伊朗影響的武裝分子見面。據悉,伊朗動員區域盟友的舉動讓美國擔憂他們的中東利益正面臨迫切威脅。
盡管蘇萊曼尼過去五年來經常與伊拉克什葉派(Shia)各團體領袖會面,這次的集會不一樣。匿名消息來源說,“雖然不是宣告開戰,但也相去不遠”。
這場會面讓美國、英國及伊拉克的外交單位動起來,這些國家試圖化解伊朗及美國間的沖突,也擔心伊拉克可能成為沖突現場。
根據消息人士,伊拉克“人民動員組織”(PMUs)旗下的武裝分子團體參加蘇萊曼尼此次會面。一名得知這場會面的高層官員向西方官員表示擔憂。
身為聖城軍領袖的蘇萊曼尼在民兵的策略方向及主要行動上扮演重要角色。過去15年,他是伊朗在伊拉克、敘利亞最具影響力的中間人,幫助伊朗鞏固在伊拉克、敘利亞的勢力,嘗試在中東塑造有利於伊朗的局面。
美國對於伊朗在中東的代理人活動愈來愈直言不諱,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點名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涉及從加薩走廊發射火箭攻擊以色列。該組織獲得伊朗及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的資金援助。
從美國最近的一系列舉動都可以看到,從派遣航空母艦打擊群到中東,日前撤離駐巴格達大使館非必要人員並提高駐伊拉克美軍基地的警戒,美伊沖突正在持續升級,而以伊拉克為主要戰場的“代理人戰爭”也有可能一觸即發。
在美伊雙方威脅不斷升級後,處於對抗中心的伊拉克也面臨著兩難境地。伊拉克議會外交關系委員會成員阿米爾·法耶茲認為,伊拉克可能成為美國和伊朗之間的外交調解人,以化解這場致命性危機,特別是這兩個國家在伊拉克都存在利益,他並指出,巴格達呼籲進行對話。
伊朗政治思想中心負責人伊赫桑·沙馬裏博士則表示,如果德黑蘭與華盛頓之間爆發沖突,伊拉克很難保持中立,與伊朗保持密切關系的部分內部政黨會通過伊拉克領土對美國利益發起攻擊,他並認為,這可能會產生重大影響,伊拉克可能會成為沖突的一部分,並將為此付出重大代價。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