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印度大使羅照輝即將離任回國”,這一消息的公布正值印度大選結果公布之時,在這之后,印度總理莫迪以壓倒性優勢获得連任。多家印度媒體熱議羅照輝離任背后原因。

羅照輝

綜合媒體5月27日報道,印度國際亞洲新聞社(ANI)在報道羅照輝即將離任回國的消息時評價稱,羅照輝對于南亞有著深刻的理解,是中印发展民間关系的積極倡議者。
羅照輝任駐印大使兩年多,到任時正值兩國关系因一系列問題陷入風波之時,印中关系一度因印度加入核供應國集团受阻、馬苏德列名等問題“陷入麻煩”,2017年6月的“洞朗對峙”則將印中关系推向危險的邊緣。
《印度快報》稱,羅照輝是外國駐印度使团中少有的在冷戰時期和全球化時期兩個不同階段均有在印常駐經历的專家型外交官。在任期間,他以良好的外交溝通技巧,著力推動了一系列問題和危機的緩和和解決。
《亞洲世紀報》認為,羅照輝在任內為印中关系发揮了建設性作用,是一位“行動派”外交官。他一直試圖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印度互聯互通計划對接,推進中國與不丹建立外交关系。在各國駐新德里使团中,他是與媒體互動最為密切的外交官,也是以敢于发表犀利言論而聞名的外交官。提出了在印控克什米爾地區重開中印傳統貿易通道的建議,引发熱烈討論。
這一消息的公布正值印度大選結果公布之時,在這之后,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以壓倒性優勢获得連任。輿論普遍認為,莫迪在此次大選中获得連任,對未來印中关系而言是“利好”。雙邊关系會有更大发展空間。
《亞洲世紀報》稱,“印度對印中关系的期許很多元,效率還不夠高。兩國关系未來充滿想象空間,雙方都需要再加把勁。”分析人士指出,羅照輝離任回國后,很可能繼續負責處理包括印中关系在內的外交事務,“這是中國更加重視印中关系的一种表現”。
《印度快報》引述分析人士的話稱,“從羅照輝的工作軌跡可以管窺中國南亞戰略的端倪,那就是穩住印度,借‘一帶一路’倡議全面調動南亞周邊國家,不斷擴大中國影響力——但遭到了來自印度的阻力”。
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網站顯示,羅照輝1989年-1993年曾在駐印度大使館工作,之后在美國、新加坡、巴基斯坦、加拿大等國駐外使館任職,2016年起擔任中國駐印度大使。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