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民主協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被稱為「習近平新時代國家統一思想」,在海峽兩岸引起反響。兩岸各種論壇、座談熱議。北京主導的兩岸關係正從「一定要解放台灣」、「反獨促統」,直指「兩岸統一」。執政的民進黨嚴防死守。


2019年伊始,海峽兩岸注定進入一個新的里程。「九合一」選舉綠地變藍天後的台灣,藍綠都積極佈局醞釀著新一輪的變天攻防,國民黨要再下一城,拿下新一屆大舉台灣「總統」位;民進黨要死守嚴防,確保連任。而此時的開年後翌日1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的講話中,提出協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構想,強調兩岸走向統一。預示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啟了兩岸統一的新階段,中國大陸將實質推進兩岸統一。
新黨王炳忠在「打開天窗說亮話」節目中說,習近平講話發表後,他聽大陸對台媒體人說,「大陸領導人雖然對台灣作出重大宣誓,最後大家還是該干啥干啥,只是反饋一下,分析一下,也許什麼事都不會發生」。這讓王炳忠聽傻了眼,他以前也有類似的疑慮,甚至懷疑大陸是否真要統一?!但如果贊成兩岸統一的王炳忠還是持有這樣的疑慮,這一次可能會是判斷失誤了。
4月9日的旺報「假新聞與真統一」就提到,最近兩岸的熱搜詞,台灣叫假新聞,大陸為真統一。民進黨想阻礙的「假新聞」,其實藏著真訊息,而且是民進黨害怕的訊息,所以想以打假來亂真;與此同時,無論台灣內部怎麼操作,都不會改變大陸統一的決心。文章說:「習五條,其實就是『習近平新時代國家統一思想』,這絕對是玩真的,不是假新聞。」

習總書記確定統一方向

今年1月2日,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時長約半小時,習近平講話中提及「統一」二字超過40次,又強調「台灣人是中國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血脈相連」等,重點表明大陸方視「一中」為底線,「兩岸統一」已到了必然且必須實現階段。

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民主協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構想

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則是向台灣釋放非常善意的訊號,一方面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另一方面透過協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同時承諾、保證台灣人在統一後各方面的權益都能獲得充滿保障。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經濟中心執行主任盛九元接受《超訊》訪問時表示,習近平的講話,說白了,就是「新時代國家統一思想」是兩岸進入統一時代的號召,兩岸由此正式進入實現統一新階段。
習近平1月2日的講話,不僅僅是一個紀念講話,更是未來兩岸關係走向的指引,是大陸兩岸政策走向的宣導。據《超訊》得到的消息,為了習近平的這篇講話,為了迎來兩岸關係的新階段,大陸涉台部門召集了全國各地20多個涉台專家、學者,在習近平總體定調後,集中研究討論,然後集眾人智慧撰寫報告,一些細節都由習近平親自確定。比如講話中的「民主協商」,就是由習近平提出來的。這絕對不會是一般講講,分析一下,而是會逐步推進、具體實施的,是兩岸關係進入一個難以逆轉的新階段,絕對是會有事會發生的!
這段時間,台灣島內,無論是藍營還是綠營,都在為誰將成為下一輪總統候選人吵的不可開交,甚至鬧到昔日的同志和黨友都拉開了臉皮,大家爭的是一個位置,要將台灣的命運交到一個合適的人手中。而此時,中國大陸正開始推進習近平提出的兩制台灣方案的大討論,為兩岸統一出謀劃策,要將兩岸的未來命運交給中華民族。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月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後,大陸方面在解決台灣問題上的步子越邁越大,研討會、閉門會議和論壇持續展開,形成探討「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一波波熱浪。探討統一台灣不再是禁忌,有媒體認為,中美貿易戰後解決台灣問題或許會更加清晰。

兩制台灣方案論壇熱點

人間4月是春天最美的季節。由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楊流昌及副部長曾繁信任顧問,中評智庫基金會董事長郭偉峰為團長,率領香港兩岸智庫聯誼會上海參訪團啟程赴上海,團員都是香港兩岸問題研究專家來自香港各界智庫、大學、媒體等。

滬港智庫學者研討會

在上海,參訪團圍繞著習近平的講話,重點研討「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與上海台灣問題研究機構包括上海東亞研究所、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上海台灣研究所等單位的專家、學者連場閉門研討。對兩岸和平統一的時代背景、兩制台灣方案、台海風險管控等問題進行了廣泛的討論,也對香港20多年的「一國兩制」經驗對台灣統一的借鑒意義進行了交流。
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楊流昌在發言中表示,這是香港學者首次專門組團參加兩岸關係研討會。大家之所以如此熱忱,一方面,由於上海作為對台研究重鎮,人才輩出,大咖雲集。大家很希望與上海的專家學者面對面交流探討。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源於大家對推動國家和平統一強烈的責任感。而激發這份責任感的,正是習近平總書記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
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楊流昌

上海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認為,「香港經驗」對實現國家完全統一具有重要意義,香港在「一國兩制」上具有很大優勢和22年的實踐經驗,特別是最近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為「一國兩制」在台灣的落實提供了很多借鑒。章念馳表示,雖然與台灣學者多次交流研討,但這還是首次和香港兩岸智庫辦研討會,說明內地和香港之間舉行這種研討很有必要。
章念馳認為,圍繞解決台灣問題,兩岸出現一個熱議「台灣方案」的熱潮;還出現了熱議和平統一方案的熱潮,提出各種各樣的和平統一的方案;第三是熱議雙方加強相互融合的方案,習總書記提出了從三通到四通,我們有很大的討論的空問;第四是兩岸會出現民間交流,民主協商的熱潮。
在中國大陸,習近平講話後,這樣的研討活動遍地開花經常可見,探討「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成為研究台灣、研究祖國統一的主旋律。由全國台灣研究會主辦的第十一屆兩岸青年學者論壇3月28日在福建省寧德市開幕。本屆論壇以「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為主題,來自兩岸的30多名學者參會,就深化兩岸交流、推動和平統一建言獻策。
和平統一的議題,成為今年以來所有涉及兩岸關係論壇繞不過的話題。
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主辦的第二屆「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研討會4月19日至22日在湖北武漢舉行。百餘名兩岸關係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圍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策創新」、「推進國家統一進程的理論和實踐探討」等議題展開研討、交流。會議雖由華中師大主辦,但大陸重要涉台機構「全國台灣研究會」仍為重要班底。主要推手為華中師大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他同時也身兼現任全國台灣研究會常務理事。
研討會邀請了台灣方面的兩岸學者參與,台灣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朱新民、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出席研討會時,就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兩制」台灣方案以及未來兩岸關係面臨的挑戰等議題表達了看法。
中新社的報導中指,三位學者在發言時都重點談到了「兩制」台灣方案,他們較為一致地表示,在堅持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台灣也應該提出台灣自己的和平統一方案,並同大陸的和平統一方案放在一起進行協商。

台灣也出現大討論

盡管台灣的主流社會對「一國兩制」並不接受,但自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活動上,拋出要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後,「兩制」成為台灣島內社會關注的重要議題已是事實。
三民主義統一大中國同盟宣布在農曆年後起,半年內辦理8場活動(包含研討會、閉門論壇或公開演說),討論兩岸和平統一進程,規劃六都各辦1場、離島和花東各1場;秘書長林忠山批評,憲法明定統一,九二共識就是在憲法中明定,執政黨不接受、不承認,中華民國在民進黨的執政下,「只能談獨、不能談統」;現已無須爭議九二共識,應開始研擬兩岸和平統一的進程。
三民主義統一大中國同盟理事長葛永光指出,習近平這次提出的探索兩制最佳方案,重點在「探索」,表示透過雙方討論,看能否找到共識,換句話說,即使是「一國兩制」,到底什麼東西也可以討論,他主張回到已故總統蔣經國主張「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方案;另外,葛永光也建議兩岸先成立「中華邦聯」,這也是「一國兩制」的可能方案。葛永光說,「一國兩制」並非中國大陸單方面決定,台灣也可以主動詮釋,且統一不是併吞,台灣人民不需要抱著恐懼的心情。


事實上,早前,馬英九、連戰就提出過兩岸應實現新三通,包括通網絡、通報紙、通電視,對此消息,兩岸網民幾乎一邊倒贊成。
北京已經明確,兩岸之間,統一是頭等大事,唯有實現統一才是最有效的遏止台獨。而意識到兩岸劇情大逆轉,主張「台獨」的民進黨嚴防死守,要阻止統一,唯有阻止統一才有維持現狀。于是,北京將兩岸統一擺上了議事日程,台灣執政當局則開始阻撓任何與統一相關的活動。
台灣「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舉辦首屆「和平統一融合發展論壇」與遊行,主題是「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文宣稱論壇邀「旅美社會學家李毅教授」主講。移民署表示,李毅是旅居海外中國大陸地區人民身分,以觀光事由在去年8月申請一年多次入台證,依規定,以觀光事由入境台灣不可受邀演說。
更因為,台當局指李毅曾經提出過武力統一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李毅赴台有危害「國安」之虞,指示陸委會及內政部移民署查明。內政部移民署表示,李毅9日持觀光簽證入境台灣,不得發表演說,已廢止李毅入境許可,限令出境。
接受《超訊》訪問,李毅表示:他4 月9日晚到台灣,11日晚從玉山下來吃飯時,收到一些朋友發的媒體截圖才知道「有問題了」。
他稱,事先並不知道要在「和平統一融合發展論壇」上演講的計劃,「估計可能是在某個飯局上,讓我講話」。遇到這樣的事,李毅說,也只有主動退出台灣了。
想不到,改簽完返程機票後,移民署官員對他說「我們來接你」,結果竟然來了一二百人,「這些職員把我拉到桃園機場,單獨開闢通關通道把我送出境」。問到台灣當局這麼大陣仗,究竟是什麼原因。李毅表示,一方面是民進黨輸得發急了,另一方面,習近平提出兩岸進入「和平統一」的實施階段,確實讓台獨者抓狂。
李毅(左)被台灣當局強制出境

李毅事件其實還不是孤立的,他把接下來另一個準備赴台的「北京民間智庫」訪台活動給直接「癈」了。
早在3月,海外自由作家王希哲等組建了一個「北京民間智庫」訪問團,準備4月23日赴台,與台灣的專家學者進行「兩岸統一」的交流。結果,尚未出發就曝光了。自由時報4月13日報導指,主張「武統台灣」的中國學者李毅昨遭驅逐出境,據了解,在「習五條」提出後,中共中央統戰系統近來動作積極,不僅安排李毅「打頭陣」,還透過統促黨總裁張安樂,安排中國學者四月底來台宣講武統。陸委會表示,將嚴格把關,對這些學者加以註記,禁止他們入境。
據中央社4 月19日報導,流亡美國的中國異議人士王希哲原訂23日在台北出席涉及「武統」議題的研討會,但15日自美國入境香港時卻遭遣返。陸委會表示,「即使他順利自香港轉機來台,仍會被限令離境」。王希哲則發聲,澄清自己並非「武統派」。王希哲對《超訊》表示,他曾赴台多次,拜會過王金平、施明德、林濁水、蕭美琴,張俊宏、王曉波、林志升等台灣各界名人,甚至去年三月拜會前總統馬英九。他說,這次到台北交流,演講的題目是「怎樣三民主義和平統一中國」。
王希哲機場被拒

不管怎麼解釋,台灣執政當局已經在「和平統一」、「兩制台灣方案」等敏感議題前竪起了防火牆,絕不允許外人越雷池一步。但無論如何,過去「統一」、「一國兩制」是台灣的禁區,更是票房毒藥。如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兩岸進入「和平統一」新階段等議題,開始引起兩岸,甚至國際興論的關注了,可能已經在接近大陸的前期目標。

兩岸統一新階段到來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的重要時刻,也就是說,海峽兩岸分治己經走過了七十年。從新中國建立之初,統一祖國就擺上議事日程,只不過,那時,強調的是「一定要解放台灣」!1992年,中國國民黨同中國共產黨達成「九二共識」,有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認識,這為台海和平奠定了基礎。兩岸走向統一,正從「一定要解放台灣」、「反獨促統」、到推進「實現兩岸統一」。
雖然,大陸從沒承諾放弃武力統一台灣,但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台海有和平,使兩岸可以走向統一,形成兩岸歷史性走向統一的最佳狀態成為可能。
不過,這數十年來,兩岸交流、交往幾經波折。大陸的態度是一貫很明確,爭取和平統一,決不放弃武力,並耐心的以發展等待機遇。而台灣內部意見雜陳,從未一致。
國民黨執政時,從早期「國統綱領」、「一國兩區」、「和平協定」、「特殊國與國關係」到後來「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民進黨執政時,雖未放棄「台獨」黨綱,提出「四不一沒有」、「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也曾主張制訂「兩岸和平發展綱領」,其間又倡導「一邊一國」。蔡英文主政,更開了倒車,不認九二共識「確要維持現狀」。
有人說,和平與統一這兩個概念名詞有它們的邏輯結構。台海有和平,不表示兩岸會統一;同理,兩岸要統一,台海不必然就是和平。如果把兩個概念加在一起成為和平統一,對兩岸問題的解決,是理想型。
不過,今天的現實告訴我們,將和平統一變成現實的條件正在出現,七十年後的今天,推進兩岸統一的最佳時機到來。
習近平的紀念講話成為兩岸關係的時代強音,歷史性的作出了推進兩岸統一的宣誓,是兩岸發展推動統一的綱領性文件。統一的目標更明確,對「台獨」更具威攝。起碼有幾個方面的重要闡述,對推動兩岸統奠定方向。
1,從反獨到實統。這些年,反獨是大陸兩岸政策的頭等任務。習近平講話,強調了統一,統一才是中華民族復興的頭等大事,才是有效反獨的根本利器。
2,強調了和平統一。這是兩岸發展的主旋律,未來將更為注重。北京將邁開和平統一的步伐,預示著兩岸將進入直接推動和平統一的新時代。
3,「一國兩制」是惟一選擇。為統一後的台灣作制度選擇和保證,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不會改變。
4,特別警告了「台獨」分子,「台獨」勢力。今時今日,大陸有能力和實力解決台灣問題,可以為統一掃清障碍。

北京有足夠能力和平統一

台海緊張局勢升溫,繼發表中國軍力報告預測大陸武統方案後,美五角大樓高層又公開挺台抗陸。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上周五表示,中國大陸對台灣的威脅日增,美國十分關切台灣面對的軍事威脅、經濟威脅及封鎖。他警告大陸,台灣若受到威脅,美國會作出適當反應。
另據美媒報道,中美兩軍關係目前陷於艱難時期。美中國軍力報告不但列出了過去一年中美兩軍的互動,包括美軍撤回對中國參加環太軍演的邀請,以及中國召回在美出席會議的海軍司令員事件,同時指出今年兩軍的互動計劃,所有項目的時間和內容都標示為「待定」。有美國國會議員擔心,中美兩軍缺乏溝通會增加爆發衝突的風險。
前不久,筆者撰寫「習近平任內要解決台灣問題」一文,引起反響,甚至陸委會都發聲明。各種解讀出籠,媒體最多跟進的是「武統」,直指習近平任內解決台灣問題,就是武力解決,解放軍以焦土政策拿下台灣。這樣的評述比較偏面和狹窄,對中共今日和平統一的能力預計不足。
今時今日,隨著中國國力增加,也隨著國際形勢的錯綜複雜中,中國的國際影響力的上升,中華民族復興的迫切,加上台灣內部的因素變化,兩岸統一的可能性在上升。兩岸比任何時候更具備統一的條件,不管是武統還是和平統一。
大陸統一的步伐正在推進,直接逼近。正視大陸的「統一」問題,不管誰當政絕不能,也絕不允許再次回避了。
習近平早在2014年會見台灣統派團體時就提出,「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2016年再次強調,「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還在孫中山誕辰150週年紀念大會上,引述孫中山先生的話來看待兩岸局勢,「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因而,再不言及「統一」的「兩岸官方政治議程」,幾乎是不可能的,台灣官方不能再回避,也回避不了。
很明顯,北京意識到,兩岸走向和平統一,只有主動積極爭取,才能提振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大陸有這份自信,看到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在提升,不需要整天喊打喊殺,「在兩岸統一上,不戰而屈人之兵,做到的可能性越來越大。」依中國現時的能力和實力,依中國開始在國際上嶄露頭角的地位,中國大陸有信心,重心將以推動「和統」解決台海問題。
其實,習近平主政的十九大前,大陸已經完全摒棄了傳統的兩岸以反「台獨」促統一的思維。經過一輪對峙,可以看到,和平統一的條件在不斷呈現中,兩岸發展的此消彼長,大陸整體國力的增強,北京在兩岸關係方面變原來的被動為主動。
原來是消極等待,現在要主動推進。過去,你講一個「九二共識」我就答應條件,就維持現狀;你說一個「一中各表」我也默認,馬上釋放善意,給你國際空間。而事實證明大陸這種被動式的兩岸關係,不能從根本上推進統一。大陸呈強勁的增長趨勢,讓台灣在我的成長中削弱,這才是真正創造和平統一的條件。
過去數十年,大陸是想統一做不到,經濟實力,軍事實力,包括政治實力都不夠。今非昔比,大陸有足夠的經濟,軍事實力,政治、社會穩定,解決台灣問題,可以擺上議事日程。
現在調轉過來,未來的歲月里,台灣當局不想統一做不到,面對強大的對手和自身的衰弱,島內人心相背,無法處理好兩岸關係,台灣就沒有出路。和平統一可能成為台灣未來的唯一出路。

(Visited 13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