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5月2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展開上任後的第二次訪日行程。在各大媒體報道中,都能看到,他當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形影不離,一起打高爾夫球、觀看相撲比賽及共進晚餐,看似團結友好。但分析認為,在中美貿易糾紛及軍事角力加劇的背景下,美日雙方難以掩蓋兩國的分歧。

高爾夫球外交 邊玩邊談正事

5月26日是特朗普訪日的第二天,而這一天美日領導人的主要行程,都是以玩為主。
安倍晉三了解川普打熱愛小白球的喜好,因此26日一早就邀請特朗普前往千葉縣茂原市一個高爾夫球場。還特地請來前高爾夫球名將青木功陪同。


據悉,這是特郎普與安倍晉三之間展開的第五次“高爾夫球外交”。熱情款待之下,特朗普心情大好,兩人也在融洽氛圍中留下愉快的合照。安倍晉三還將與特朗普的自拍上傳至社交媒體,稱希望在令和新時代下,美日同盟關系更加不可動搖。
隨後,兩人共進午餐,品嘗由美國牛肉制成的雙層芝士漢堡。安倍晉三稱他們在輕松的氣氛下坦誠交換意見;特朗普則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聲稱美日貿易談判取得重大進展,特別是農業及牛肉方面,他又預料於日本七月參議院選舉後,會達成大額交易。
下午,特朗普還與安倍晉三及其夫人到東京兩國國技館,觀看大相撲夏場所最後一日賽事。這是首次有在任美國總統在日本觀賞相撲比賽。安倍晉三不時在旁講解比賽,特朗普於比賽結束後向冠軍選手朝乃山英樹,頒發“美國總統杯”。至晚上,四人前往東京六本木一間居酒屋共進晚餐,特朗普形容當日的貿易及軍事會談富有成效。

美日多方分歧難消除

雖然特朗普和安倍的會面看似一切順利,但他此行還有另一個目的,就是與日方進行貿易談判。其實,早在4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就擬向日本發動貿易戰。特朗普不滿美日貿易有巨額逆差,雙方也早在4月中旬也美國華盛頓舉行首輪貿易談判。
特朗普去年向進口美國的日本鋼鐵和鋁徵關稅後,威脅對所有進口的日本汽車徵收高達25%的關稅。兩人料在4月15至16日就汽車關稅磋商。在首輪談判中,安倍希望阻止美國向日本汽車加徵關稅或設置限額;特朗普則想敲打日本農業,削減600億美元的美日貿易逆差。由於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美日兩國首腦之間的貿易談判也就一再延期。
而此次特朗普的一些言行,使這趟東京之行從一開始,就再次拉低了外界對美日關系的期待。
在貿易問題上,特朗普並沒有遷就安倍的感受。抵達東京後,特朗普立即表示:“日本多年來在貿易上對美國有很大的優勢,但是沒關系,也許這就是為什麽你們這麽喜歡美國吧。但是未來,我們要比現在公平一點。”
根據5月25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與日本部長茂木敏充雙方的談判結果看來,日本在農產品市場開放、匯率問題上都沒有向美國讓步。茂木敏充直接表示美日峰會也不會達成貿易協議。在要求美國調降或撤銷關稅方面,雙方並未取得共識。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美日雙方有意在農產品和工業制品的關稅領域推動談判取得進展,但未能彌合意見分歧。日本經濟部長茂木敏充在磋商結束後回答采訪稱“現階段日美的立場未取得一致”,指出了到談妥尚有距離。他預測在首腦會談上兩國也無法就貿易談判達成某種共識。
有評論分析稱,盡管特勒普此行兩國亦會避免將貿易問題的對立“臺面化”,但對特朗普來說,美國對日本的貿易談判施壓不會停止。特朗普正在計劃對日產汽車增加關稅,這可能會對日本經濟最重要的支柱之一亦即“汽車業”造成損傷。
新數據顯示,日本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連續第二個月增長,汽車出口增長亦可觀,這可能會使特朗普對日本貿易的施壓加劇。
此外,就在兩人一起前往球場出發打高爾夫球前,特朗普還在社交網發文:“朝鮮發射了一些小型武器,令部分官員和其他人擔心,但不包括我。”他稱對朝鮮領袖金正恩有信心,更為對方形容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為“低智商”感到高興。這似乎是在與日本方面唱反調。
安倍對於朝鮮問題的態度顯而易見,今年2月的越南特金會無果而終,安倍曾立即稱贊特朗普表示支持。可惜,這樣無數次不厭其煩的勸說,也沒讓特朗普對金正恩更為強硬。

(Visited 13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