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慘敗,綠營發起保衛戰,重新洗牌,重新調整,卻走向更綠、更獨。


台灣執政綠營去年「九合一」選舉慘敗,激發起出政權保衛之爭。對民進黨來說,毫無疑問,「台獨」立場是其執政基礎。當年就是深綠將蔡英文送上執政舞台,還希望可以永保江山。令獨派失望的是,蔡英文執政任上,一場大選,基本上已經宣告了綠地變藍天的敗局,接下來的總統大選,要保住江山唯有加「辣」,而事實上,去年「九合一」選舉後,台灣的綠營開始了一輪又一輪的絕地出擊。
近期,爭取連任台灣總統的蔡英文的民調有回升。《美麗島電子報》分析,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後,蔡英文負起政治責任辭去黨主席一職,在今年1月改組內閣,並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談話強勢回應等,讓蔡英文低迷的信任度與滿意度因此回溫。此外,蔡英文出訪友邦持續強化「聯美抗中」的各項作為,也一時推升蔡英文的信任度與滿意度。

「台獨」更強硬才獲深綠支持

蔡英文強勢公開回絕「一國兩制」贏得了獨派甚至一些中間和淺藍選民的認同。蔡英文的強硬表態如同一劑興奮劑和強心針,的確討得獨派歡心,蔡英文借助「兩岸對抗牌」再次人氣回升。急欲拼連任進而向深綠靠攏的蔡英文終於在這一波的政治操作中取得成效。
賴清德宣布角逐黨內總統初選,挑戰蔡英文,實際上是攜綠向更深處走。原本希望憑藉優勢民調「速戰速決」,但因黨內中執會決議延後初選時程,雙方的攻防時間拉長,盼鞏固原有綠營支持者,也要拓展年輕網路族群。
面對來自黨內的賴清德挑戰,蔡英文當然希望黨內協調勸阻成功。蔡英文曾說,他(賴清德)該利用時間說明「參選道理」。
台灣媒體報導,知情者曾力勸賴清德,擔心初選會引發黨內紛爭,但賴有強烈使命感,擔心民進黨這戰若選輸,台灣真的會被中國併吞,「搞不好以後不會有總統選舉了!」很顯明的信息是,賴清德覺得蔡英文不夠「獨」、不夠「辣」。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參加由獨派大老辜寬敏所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開幕式時,表示台灣已經到了制定新憲法的時機,前總統陳水扁也大力支持,希望新憲法能早日誕生,讓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正常的國家。賴清德支持制定台獨宪法,以更辣的方式來博支持度。
都說「九合一」選舉挫敗,台灣綠營有一波調整,要在敗選中重整旗鼓。台灣基進是中華民國政黨之一,該組織成立於2012年,在2014年中旬已發展有臺北、臺南、新竹、臺中、高雄等地方組織,並於2015年7月向內政部正式申請成為全國性政治團體基進側翼政團,2016年5月申請改為政黨基進黨,「九合一」選舉,在韓流中頂風而上,結果推出的議員候選人全軍覆沒。2019年4月29日總部位於高雄的基進黨更名為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對《超訊》表示,「九合一」選舉,與國民黨格格不入的基進黨,當然是以批韓國瑜為主要目標,結果發現民調受影響,有黨內人士沉不住氣了,在策略上作調整,這一調更糟,結果全軍覆沒,有一個選上的,卻是以無黨籍參選。

基進黨是年輕的政黨. 陳弈齊(中)

基進黨重整旗鼓

基進黨是以年輕人為主體的政黨,陳奕齊算是年齡最大的一個。他曾有一段難過的年輕歲月。由於父親驟逝、加上姪子發病需要照顧,那時候陳奕齊常常從歐洲跑回台灣照顧家人,「我突然感覺到人生無常,有能力可以做一些事的話就去做才不會後悔,我想幫助別人做一些事很重要。」陳奕齊說。
2012年總統大選,民進黨蔡英文敗給國民黨的馬英九,陳奕齊遇到一些前輩,前輩們向他動之以情,希望年輕人能出來關心政治,所以陳奕齊毅然放棄國外學術界大好前程,決定直接投身到自己有興趣的政治領域,同時組成「基進側翼」,主張政治民主化、主權自主化、社會自由化的創黨宗旨。
講到基進黨的主張和宗旨,陳弈齊說,政治民主化的意思是,重新梳理台灣的政治的一個整個發展民主化的發展。陳弈齊認為,台灣/中華民國還不是正常的民主國家,為何?因為正常的民主國家,不只是能選舉就好,還需要國民具備成熟的民主精神,並落實在其他制度上。
主權自主化,意思就是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陳弈齊說,有一些人認為台灣現在是國家,有一些人他認為還不是國家,所以我們說台灣是台灣的國家的意思是,如果你認為你的理論認為台灣現在是國家,你好好保護它,如果你的理論認為台灣現在不是國家,那我們的任務就是把它打造出來。
所謂社會自由化,就是我們主張的是經濟發展的成果,應該是要相對公平的分配。講經濟自由,我們要鬆綁,是人從社會體制裡面出來,所以這就我們三大主軸寫成的大綱。
過去,基進黨的成員也就維持在百多個黨員,不是沒有年輕人的支持,而是基進黨不發展黨員,理由很簡單也很奇怪。是因為黨員管理有成本,而該黨只有二個專職的黨工。
選舉糟遇挫折,基進黨採取開放態度,黨員人數一下子十幾倍增長。直到報名參加的人數衝到1500,基進黨一下子莊大了。總部在高雄的基進組織,在台南、台北都有辦公室,還有些地區有黨部,但沒有辦公室,因為沒有錢資源不足。開放調整以後,基進黨會增加屏東黨部籌備處、雲林黨部籌備處、彰化黨部籌備處,還有台中黨部籌備處等。
基進黨在選舉挫敗中前進、莊大,目標是要取代民進黨。陳弈齊打開手機讓記者看視頻,互聯網時代,年輕人擅長網絡建設,基進黨的網絡短片,點擊都在幾十萬。除了理念沒有調整,在組織架構、發展方式上都作了新的嚐試。希望由此帶來新的成就。

(Visited 4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