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投資銀行野村證券認為,中美貿易戰導致貿易轉移,越南成為最大受益者,其他受益者還包括台灣、智利、馬來西亞與阿根廷等。


据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6月4日報道,野村證券的經濟學家稱,他們的研究发現沒有全面反映貿易戰對經濟帶來的影響。 在6月3日发布的報告中,野村證券的經濟學家認為,中美相互進口成本提高,最大的反應可能就是貿易轉移。关稅戰導致中美減少相互的貨物進口,尤其是受到关稅提高影響的產品。
野村證券的數据顯示,到目前為止,越南已成為中美兩國間貿易流動轉移的最大受益者,据估計,這些新業務占越南國內生產總值(GDP)的7.9%。 野村證券數据顯示,越南和台灣主要受益于對美國的出口增加,而智利、馬來西亞和阿根廷等國則通過向中國出口更多商品而获利。 在貿易戰導致出口增加的產品中,越南主要有手機零部件、家具、自動數据處理機,台灣:打字機零部件、辦公設備與手機零部件,智利:銅礦與大豆,馬來西亞:電子集成電路與半導體設備,阿根廷:大豆。
5月份,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关稅從10%提高到25%。自5月初談判陷入僵局后,美中目前尚未制定再次舉行正式談判的計划。 中國與美國近日在貿易問題上再次发生冲突,相互指責對方要為貿易談判面臨的問題負責。据中國官方媒體6月2日報道,中國官方2日发表《关于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稱,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責任完全在美國政府。試圖通過潑脏水、拆台、極限施壓等手段達成協議,只會破壞雙方合作关系,錯失历史機遇。
白皮書稱,自2018年2月中美經貿磋商啟動以來,已取得很大進展,兩國就大部分內容達成共識,但磋商也經历了几次波折,每次波折都源于美國的違背共識、出爾反爾、不講誠信。
据英國路透社與美國《華爾街日報》6月3日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與財政部3日发表聯合聲明,對中國2日发布的中美經貿磋商問題白皮書做出回應。聲明重申了美方的觀點,即中國談判代表在一項基本達成一致的協議的重要內容上“反悔”,其中包括一項執法條款。 聯合聲明稱,中國官員在公開講話和上周末发布的一份政策文件中,選擇了“進行一場指責游戲,歪曲兩國貿易談判的性質和历史”。

(Visited 5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