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1031萬名中國學子昨日奔赴高考考場,考生人數創10年新高,較去年增加了56萬。


綜合中新社與人民網的報道,今年共設有約7500個考點、31萬個考場,自2009年有1020萬人學生報考後,今年報名人數第二次破千萬。
今年高考為期兩天,由於部分省區市考試科目設置不同,9日仍有個別地區安排考試。考生昨天在高考首日完成了語文與數學兩科。
八省市啟動改革
高考改革今年繼續推行。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等八省市啟動改革。加上2014年浙江、上海,2017年北京、天津、山東、海南兩批啟動改革試點的省市,共有14個省市啟動新一輪高考改革。
隨着改革區域由東部擴大到中西部,改革實施的複雜性也大大增加。強調學生綜合素質的“綜合評價”被置於更加重要的位置,採用綜合評價招生的高校數量越來越多。
今年高等職業教育迎來擴招100萬,中國高校毛入學率將超過50%。中國教育部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共有普通高等院校2663所,其中高職院校1418所,佔比53.2%。2018年本科院校實際錄取人數為422.2萬,而高職院校為368.8萬。此次高職擴招後,高職院校錄取人數可能超過本科。
此外,保送生、自主招生等得到進一步規範,飽受詬病的保送生正在壓縮規模。今年堪稱自主招生16年史上“最嚴”的一年,教育部對自主招生作出更嚴格的要求
一年一度的高考是中國很多莘莘學子求學道路上最重要的一刻,不僅牽動着億萬家庭的心,各地方政府在保安、交通、衛生等方面都作出特殊安排。譬如,今年各地交管部門共出動警力20萬餘人次,警車7萬餘輛次,確保高考期間交通順利。
今年的高考恰逢端午節出遊高峰期,由於擔心各地酒店需求高漲,不少考點附近的“高考房”早在兩三個月前就收到不少預訂。

(Visited 5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