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貿易戰劍拔弩張之時,20國集團(G20)財長會議周六至周日(8至9日)在日本福岡舉行,外界最關注的,莫過於美國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會晤,並關注G20財長會能否為陷入僵局的中美貿易戰磋商帶來轉機。

姆欽在推特上附上與易綱微笑握手的照片

姆欽6月9日在推特發文,表示已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會議舉行期間進行場面會晤,就貿易議題進行坦誠的討論,又指這是具建設性的會晤。他還在推特上附上與易綱微笑握手的照片。這是自從上(5)月初貿易談判破裂以來,中美高層官員首次面對面的會談。
而中國人民銀行發布聲明稱,易綱和姆欽“就全球經濟金融形勢、二十國集團事務以及其他雙方共同關心的議題交換了意見。”
姆欽是美國談判團隊的領軍人物之一,易綱也曾參與數輪貿易談判。兩人此次見面雖然並非正式談判,但有分析認為,這仍是中美領導人一個月來首次面對面緩解僵局的機會,也可能為兩國元首本月底在日本G20峰會的會見鋪路。雖然會面其他細節並未公布,這次會晤沒有立即產生效果。
事實上,在與易鋼會面前,姆欽就表示,兩人會談沒有目標要達成,也預料不會公開內容。被解讀為意圖淡化外界預期,姆欽表示,“主要進展”會發生在6月底的二十國集團峰會(G20 Summit)。並將其比喻成2018年12月在阿根廷舉行的兩國元首會面。
姆欽在接受路透專訪時說,目前的中美貿易爭端與2018年12月時有相似的地方。當時兩國在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進行會晤,正值美國即將對數以千億美元計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
姆欽說,“回想一下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時的情況,當時馬上就要加關稅。已經定好上調的日期,而作為會晤的結果,總統同意在我們談判期間不上調。”有人問到他是否認為這次大阪會晤會取得類似結果,即特朗普同意在恢復談判期間暫不加關稅,姆欽回說,“那得由總統來決定。”
貿易戰火花四射,在情勢未明的當下,外界紛紛聚焦6月28-29日即將在日本大阪召開的 G20 峰會。不過,關於中美兩國領導人會晤的消息,目前還未證實。

美國態度稍有軟化

特朗普也對G20抱有期望,先前他表示,自己將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但聲稱要等到6月底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會晤後,才決定是否向中國輸美剩下的價值3,250億美元貨品加征關稅。也就是說,是否對另外的中國產品課以關稅取決於兩國元首在G20期間的會談是否有成果。
美方態度稍有軟化,美國7日公布的“聯邦公報”指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正式延期兩周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文件顯示,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稅率由10%提高到25%的最後期限,由6月1日推遲到6月15日。USTR說,這次延期是考慮到海關執法因素與中美海上運輸時間而做出的。
美國同時對華為祭出暫緩執行禁令 90 天,讓擁有華為設備的企業與個人有時間安排適當的長期通訊網路與設備措施。但態度的軟化仍無法解開雙方僵局,於是,國際上開始將目光轉向下月底登場的 G20 峰會,緊盯兩國元首能否在日本碰頭,為貿易戰帶來轉變契機。
BBC就刊文分析認為,雖然中國近日的舉動和發言強硬,但並沒有將雙方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完全排除。G20峰會上中美能否達成協議將會是焦點所在。

中美還有談判過程要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早前回應,中方希望美方對“重回談判桌”的態度是認真的。陸慷表示:“我們多次說過,中方的大門是敞開的,但磋商要有意義,必須要抱有誠意,一個互利的協議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礎上。”
不過,跨國投資銀行和金融服務公司瑞銀集團認為,中美在 6 月底 G20 峰會上取得突破進展可能性極低,預估 6 月和談機率僅 20%,但預估雙方可望在未來 6 個月內達成貿易協議,甚至休兵,但在達成協議前,雙方可能還有談判過程要走,談判期間可能導致市場劇烈波動。
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主席陳德銘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稱,不應押注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會很快達成貿易協議,出現這種機會的可能性很小。陳德銘曾於2007至2013年擔任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相信中美將找到方法彌補分歧,而這可能需要3至5年的時間,那時候兩國都已經經受了貿戰帶來的很多痛苦和改變,因此是時候清醒過來並坐下談判。

(Visited 1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