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逃犯條例》游行在6月12日全面爆发,并與警方发生冲突。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3日強調,港府高層沒有參與將金钟冲突定性為“暴動”及開槍发射橡膠子彈的決定,指是警方按現場情況決定。


張建宗強調,警方已使用最低武力,又多次呼吁青年人表達意見時要守法及不應行使暴力。他相信事件對香港國際形象只會有部分影響,強調修例已作多重保障,亦不擔心西方國家對香港經濟采取報复措施。 至于會否撤回、推遲表決或延長審議條例,張建宗重申不會撤回條例,而會否延長審議,則稱審議時間由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決定,政府會予以尊重。 据悉,立法會原定于在12日對修訂《逃犯條例》進行二讀辯論,但当日示威者對立法會進行圍堵和冲擊,立法會主席宣布會議延期舉行。
6月13日,立法會秘書處又发出通知指,13日和14日立法會均不召開會議。 12日18時左右,香港警方发布公告,標題以“暴動”形容12日示威。 当天晚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发表電視講話,表示如果用激進、暴力的手段就可以達到目的,這些場面只會越演越烈,又三度形容事件為“暴動”。
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在6月13日下午的記者會表示,示威者冲出龍和道、夏愨道,構成非法集會。有不同示威者冲擊立法會警方防线,暴徒用磚頭、鐵枝、鐵馬擲向警察。同事在聲明受威脅的情況下,迫不得已使用武力控制場面。   他指出,香港警方使用的裝備,與海外國家執法機構處理同類暴動的裝備沒什么分别。包括胡椒噴霧、催淚水劑、胡椒彈、布袋彈、橡膠彈,都是低殺傷力武器,全部根据指引。
此外,游行組織方民間人權陣线(簡稱民陣)已向警方申請6月16日下午14時30分舉行大游行,由維園到政府總部,譴責警方暴力鎮壓市民、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要求林鄭月娥下台。民陣亦向警方申請下6月17日在立法會外集會。民陣呼吁全港市民繼續罷課,罷市,罷工,阻止修例通過。 关于香港修例的問題,中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6月13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已多次對外作出了說明。特區政府就修例工作廣泛聽取了社會各界意見,兩次調整了修例草案,對有关建議作出了積極回應。 耿爽強調,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推進修訂“兩個條例”的工作。

(Visited 7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