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到,轉眼間,春已深。清明節,中國四大傳統節日之一,拜祖祭先、親近自然、掃墓踏青,寓意着敬天敬地、慎終追遠。春,本主萬物生發生長,清明將陽氣生發、人之生長、天人合一,發揮到極致。


清明節,各地有各地的習俗,是歷史的積澱。清明時節雨紛紛,今年的香港還未到清明,已然淅淅瀝瀝,滿城飄着斷魂小雨。本來濕熱的香港,一年四季吹低溫冷氣,最離不開的是如何除濕,還要加上去寒、除熱同步走。去除寒濕之氣的王道,莫過來點微微熱辣之物。辛辣,主發散,將體內濕氣寒氣隨着熱辣辣發散開去,最是排濕。吃過之後的熱氣,來碗滿街可見的涼茶,算是有一分寒熱濕,就清一分寒熱濕。
隨着越來越多的內地人到港工作學習生活,川菜湘菜也火熱起來。之前筆者聞辣色變,一絲一毫的辣都不敢吃,吃後馬上口舌生瘡、腸胃不適。中醫調理氣血之後,特別是在生發的春季,無辣不歡。同類相惜,才有機會吃驚地發現,熱辣不僅僅受川湘等地區人的追捧,還受到全世界華人的熱愛,也頗受西方人的喜愛。
每次聚會,香港同事喜歡吃灣仔附近的川菜和湘菜。每次聽內地友人說起,到香港一定吃粵菜。不過,在香港吃熱辣辣的菜系,由於食材不同,的確可以吃出難忘的火熱。筆者最愛各種方式烹飪的麻辣雪花牛肉。香港作為自由貿易港,可有各國的特色雪花牛肉,加上交通便利、冷鏈配送發達,牛肉口感無比鮮香滑嫩。麻辣可以將牛肉的鮮味足足地吊出來,比如麻辣火鍋雪花牛。
之前被蔡瀾先生批判最沒有文化的火鍋,卻也能吃出調料的盛宴。火鍋不僅歷史悠久,本來單調的水煮,可以換各種不同的鍋底,更可以調製不同的調料。沒有事不成,只有人不為。聰明的腦袋,為食的靈魂。灣仔周圍,「天府之國」來的麻辣火鍋,有幾十種單品醬料,可以供各種口味的選擇,還可以加上更多天南海北的醬料,比如北方的醬豆腐、韮菜花、再加上蝦醬海鮮醬等等,讓火鍋變得更加活色生香、中西貫通。銅鑼灣新開的成都串串,也頗具特色。除了川菜,還有越來越多的湖南菜。香港能夠吃到世界各地的精華,兼容並包的風采略見一斑。
不過,隨着菜系日漸多元,香港的熱辣口味,抵不過冷淡的服務,香港作為國際旅遊貿易港,餐廳服務良莠不齊、不盡如人意。近日對香港服務質素每況愈下的批評越來越多。和鳳凰衛視幾位友人聚餐,大家各種吐槽,特別是遊客聚集的餐廳,服務更是不知從何說起。對比海底撈「保姆式」服務,只能暗自神傷。
說起筆者寫過的蓮香樓,大家討論最多。之前幾位友人看到我的文章,非要專門飛到香港,體驗一次傳統飲茶。點心的確好吃,服務又確實傷心。又黑又油的大抹布,在搭枱的幾撥客人的餐桌正中心,拖來拖去,讓人食欲大減。地板的油滑可以和餐桌媲美之餘,餐廳服務人員數量本來就少,各自很忙,沒空搭理客人,更不用說招呼。百年老店,不僅要有好味道,更要有好服務。
據悉,香港隨着新生嬰兒十年內減少兩成,本就越來越少的年輕人,也不願從事餐飲服務行業。筆者當年乃至如今,喜愛香港美食的兼容並包,可是,本來就老舊的用餐環境,如果再加以日漸衰敗的服務質素,猶如熱辣的城中勁舞,非要播放黯然神傷的哀情之曲,又如何叫人不退步三分?有了熱情服務,老舊也可以成為懷舊,也可以成為經典,更可以成為對過往輝煌的祭祀和傳承。清明之季,對先祖前輩的祭祀之餘,更要敬畏香港精神的美好、踐行與傳承,熱情、禮儀、優雅、時尚、整潔。所謂天人合一,要有熱辣的美食,更要有熱情的社會。
對香港熱辣辣的愛與傳承,不能被冷漠的服務吞噬。

(Visited 4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