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漁船近日在南海地區相撞,菲律賓漁船沉沒。雖然中國和菲律賓官方都表示這只是一場意外,但是菲律賓國內還是有一些激進的聲音。


香港《南華早報》6月21日報道稱,菲律賓前外交部長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当地時間21日在香港國際機場被移民局官員拘留并接受訊問。一天前,羅薩里奧就菲律賓漁船在南海沉沒一事发表了有爭議的言論,他說不能信任中國。
報道稱,羅薩里奧21日抵達香港的時候被扣留,并且遭遇了比平時要嚴格的多的移民程序。 羅薩里奧對菲律賓媒體說:“我很好,我們在移民局里待了三個半小時。他們問了很多平常的問題。我們一直在問,為什么拘留我們,但是沒有合理的解釋。我現在還有一份外交護照,擁有特權,他們現在的所作所為違反了國際公約。對于這些的原因,我們仍一無所知。”
報道稱,羅薩里奧是著名的中國批評者,他20日的時候就菲律賓漁船在南海沉沒事情发表了言論,進一步激怒了北京。 他說,中國稱這是一起事故,当中國发表一份聲明的時候,你几乎可以確定,這與事實肯定是不一致的。 與此同時,菲律賓Rappler網站報道稱,被拘留6個小時候,羅薩里奧最終被拒絕進入香港。
据悉,中國和菲律賓兩國的漁船6月9日在南海地區意外相撞,菲律賓漁船沉默。事情发生后,引发了極大的反響。 針對這次沉船事件,中國方面也緊急澄清。中國駐菲律賓使館6月14日发表聲明說,据中方初步調查,6月9日24時,廣東省“粵茂濱漁42212”船靜泊于南沙禮樂灘海域,從事燈光圍網作業,遭遇7至8艘菲律賓漁船圍攻。中方船只撤離時,因避讓不及左舷燈光架的鋼絲纜鉤到一艘菲漁船駕駛樓,菲漁船船體傾斜尾部入水。中方船長試圖施救,但又懼怕菲多艘漁船圍攻,故在目睹菲出事船只漁民获救后駛離現場,不存在所謂中方漁船“肇事逃逸”情況。
聲明還說,中方高度重視中菲友好和海上人命安全,將繼續本著認真負責的態度,與菲方一道妥善處理此事。雙方正通過外交渠道保持密切溝通。 6月17日,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終于打破沉默,就這沉船事件发聲。杜特爾特稱,這是一起海外意外事故。“不要相信那些愚蠢的政客,他們想讓我們派遣軍艦過去。你不用派遣軍艦過去,這是一起船只相撞事故。”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