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多地整改崇洋媚外地名引发爭議,中國民政部對此進行回應。 北京時間6月21日,中國民政部官網发文,稱在清理整治不規范地名時,個别地方對政策把握不准,組織實施不夠穩妥。


2018年12月,中國民政部聯合五部委下发通知,要求清理整治不規范地名。近期陝西西安、海南等地的做法引发熱議。 海南、西安出台文件要求整改住宅小區名稱,其中提到小區存在崇洋媚外,搞封建的現象。
具體而言,諸如“東方巴黎”“羅馬小鎮”等均被指崇洋媚外,而“皇家御苑”之類的被指搞封建。 海南甚至要求知名酒店維也納改名,但遭該酒店質疑,認為酒店名稱是合法注冊名牌,不存在所謂崇洋媚外。
浙江溫州甚至出現小區“曼哈頓”改名為“曼哈屯”,“歐洲城”小區改名為“矮凳橋”小區。 這引來不少批評聲音。《人民日報》旗下俠客島認為,不解決民生問題,大張旗鼓改名字會給外界一种正事不干、搞表面工程的印象。
而原為提倡文化自信的行動,但在基層“一陣亂彈琴”的操作下,自信未樹立,反而基層的治理能力問題暴露無遺。不少諷刺聲音稱,也把馬克思主義改改名字。 對此,中國民政部緊急回應稱,各地要准確把握政策,防止隨意擴大清理整治范圍,以及規范工作程序。
不過,有觀點認為,在“一放就亂,一管就死”的模式下,對于民政部的要求,基層在執行時,又容易出現爛尾現象。

(Visited 8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