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的G20在即,會上除了傳來6月底中美元首將在峰會期間會晤的消息,中日兩國之間的互動也備受關注。外界都在猜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否藉此次機會對日本展開國事訪問,並與新天皇德仁見面。


雖然早前日本外務省聲稱,日本希望以國事訪問規格安排習近平訪日行程,並邀其與新天皇德仁會面,但至今雙方仍未達成共識。不過有媒體預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是繼美國總統特朗普之後的第二位會晤新任天皇的國家元首。
而早在5月9日,新即位的日本德仁天皇就曾接見即將離任的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夫婦,這一消息一度成為中日以及世界各媒體關注的焦點。德仁天皇接見程永華夫婦,也讓人們感受到新天皇對中國的友好態度。
日本是君主立憲制的國家,天皇雖然在憲法上並不是國家元首而只是「國民的象徵」,但在日本國民的心目中還是君主。雖然日本天皇像其他君主立憲制國家的君主一樣是不能幹預政治的虛君,甚至比其他的國家比如英國或者荷蘭的君主所受的限制更多,不但不能幹預政治,就連發表有關政治的見解都被禁止。天皇接見外國要人都是由政府安排的有關外交的國事行為,自己並不能決定。
這次的受人關注是因為這是德仁天皇即位之後的第一次接見外國要人,就透露了日本政府最近的外交姿態,接見中國大使除了時間上的巧合之外也反映了安倍政權在當前錯綜的國際形勢下對中日關係的重視,安倍首相本人就參加了程大使的離任告別招待會並且發表了演講,而且上個月安倍還曾邀請程大使共進午餐。
即便是這樣的背景下,人們還是能夠感受到德仁新天皇對中國的友好態度。因為原來並沒有安排雅子皇后也參加接見,因為大家都知道雅子皇后身體不好,不便過多參加國事活動,因此這種安排也不奇怪,但雅子皇后臨時決定參加接見,日本各媒體在報道這一新聞時都突出了「臨時變更」,這個變更就充分說明了德仁天皇和雅子皇后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更加讓人高興。
新聞播發的當時,筆者正好剛剛在鳳凰衛視做完一檔有關日本天皇交替的節目。日本是中國的重要鄰國,日本所發生事情會不會影響中日關係以及如何影響也是中國人關心的內容,所以節目就專門給出了一個時間段來討論這個問題。筆者和這個節目的另一位嘉賓庚欣先生所持見解都是:從生長的社會環境、所接受的教育以及現在所處的國際形勢來看,已經退位的明仁天皇和新即位的德仁天皇對中國都應該抱友好態度。明仁天皇在位31年,曾經在1992年訪問過中國,也和多位訪日的中國要人見過面,從他在這些場合中發表過的談話就能夠很清晰地看出他對中國的友好感情。而新即位的德仁天皇肯雖然原來因為其皇太子的身份還沒有正式訪問過中國,但是在日本和多位訪日的中國要人見過面,也一起參加過不少活動,在這些互動中可以看出來德仁天皇的對華友好態度。
話音未落,這次的接見就證明了我們的觀察是對的。
對於中國人民來說,「日本天皇」是一個很複雜的概念,承載着沉重的歷史。中日兩國的友好往來能夠追溯到兩千年前的三國時代,但大規模的交流還是從19世紀末開始的,而這種「交流」的開始其實是日本對中國發動了兩次侵略戰爭,從19世紀末到20世紀中葉,日本一直是侵略的一方,對中國人民造成了極大的傷害,而且那些侵略中國的日本軍人口中高呼的口號就是「天皇陛下萬歲」。在討論明治天皇的時候人們還會想到明治維新的正面意義的話,那麼1945年之前的昭和天皇帶給中國人民的只有痛苦的回憶。
太平洋戰爭結束之後,美國佔領軍和美國國務院達成了不追究裕仁天皇戰爭責任以便於美軍佔領日本和對日本進行民主改革的共識,但各國民間對於昭和天皇戰爭責任的議論就一直沒有平息過。
但在戰爭結束40多年之後的1989年即位的明仁天皇就不一樣了,日本戰敗的1945年明仁皇太子只有12歲,他所接受的基本上是戰後的民主教育,戰前的軍國主義和皇道主義教育的毒素被排了出去,他擁有民主主義的價值觀,這一點從他勇敢地迎娶平民出身的美智子皇后,他的兩個兒子娶的也是平民家的姑娘就可以看得出來。
雖然日本在制度上嚴禁皇室干政,皇室成員不能發表任何有關於政治的言論,但其實從明仁天皇的各項行動中還是可以察知其政治觀點的。裕仁天皇在甲級戰犯進入靖國神社之後就再也沒有去參拜過靖國神社,明仁天皇即位也繼承了這種做法。
199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明仁天皇在這一年訪問了中國,當時中國被西方國家制裁,在外交上非常孤立,明仁天皇的訪華幫助中國打開了外交僵局,是當時日本對中國的一種支持,而且他在歡迎宴會上的致辭中有「在我們兩個國家的長期歷史中,曾經有過一段很不開心的時期——我的國家給中國人民帶來深重苦難。對此,我感到非常悲痛」這樣的表態,說明他對歷史問題有正確的認識。
修憲在日本政治中一直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其重要之處並不在於憲法是否可以修改,而是在於要不要堅持日本憲法賴之於而被稱作「和平憲法」的宣布放棄戰爭的第九條這一點上。日本憲法禁止天皇干政,所以天皇不能直接對這個問題表態,但人們能夠通過他多次對二戰遇難者表示哀悼,多次到訪日本國內國外的在太平洋戰爭中遭受重創的地區,多次表示和平的寶貴,多次呼籲年輕一代不要忘記戰爭,並對二戰中日本侵略暴行表示悔恨,多次強調憲法賦予他的責任這些言論可以得知他對和平的熱愛和對現行和平憲法的熱愛。
生於1960年的德仁天皇接受的完全是戰後德民主主義教育,和明仁天皇相比,德仁天皇可能受傳統觀念的束縛更少一些,這一點從當時還只是皇太子的他在2004年公開發表擁護當時還只是太子妃的雅子殿下的講話的勇氣就能夠看得出來。公開批判宮內廳在日本皇家歷史上還是第一次,但德仁殿下對妻子的愛感動了更多的日本人。
完全可以想像,德仁天皇在面臨重大事件的時候,可能會更加積極、更加直接地通過合乎憲法的方式在某種程度上表達自己的意見和見解,傳遞自己的信息,也會更加容易得到日本國民的理解。

(Visited 39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