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6月24日晚間,在長榮空服員罷工即將邁入第五天時,發動罷工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釋出了願意讓步的消息,表示罷工的八大訴求都可以調整,且不再堅持勞資歧見最深的“禁搭便車條款”和“增設勞工董事”等訴求後,這讓原先勞資對立的僵局,出現重啟協商的曙光。然而此同時,參與或響應罷工的空服人數也持續增加,至6月25日上午,已有超過2,200名空服繳回三寶(護照、台胞證與員工證)響應罷工,若勞資意見未能達成一致,罷工情勢仍有惡化可能。


此次工會的讓步,外界解讀與長榮航空面對罷工“恩威並施”的各種舉措有關,例如長榮航空在6月24日時便宣布7月2日的航班狀況,更有意直接宣布整個7月份的航空取消狀況,顯示長榮資方對於工會罷工是採取“寧停飛虧損,也不退讓”的強硬態度。此外,長榮航空在6月24日舉辦完股東會後,除了宣布將招募200餘名空服員,且首度招募男性空服員,同時也發出內部信宣布,將核發2018年獲利的紅利給公司員工,其中也包含正在罷工者。 在6月24日晚間,工會決定釋出願意讓步的消息,表示罷工的八大訴求皆可以談判、調整。其中,被認為有望重啟長榮勞資協商的關鍵在於,工會不再堅持非工會會員不得適用的“禁止搭便車條款”,以及“增設勞工董事”的訴求,而“外站津貼”的調整,工會也表明不一定要從每小時新台幣90元調高至150元(1元新台幣約合0.03美元)。
對於工會的讓步消息,長榮航空強調,絕對不可能接受“禁搭便車”及“勞工董事”兩項訴求。對此,台灣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指出,勞動部對於這兩項爭議訴求已私下向雙方溝通,初步了解勞資雙方有各讓一步的機會。 .

(Visited 7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