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建設法治中國,成為中國依法治國的標誌性事件[/caption] 現代文明社會的重要特點是崇尚法治,約定成俗的法律規定成為維持社會秩序的行為準則。這種規定是以公平正義為基礎的,又成為法治天秤上的不二法則。法治的意義就在公平正義,沒有公平正義就沒有意義。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建設法治中國,宣稱要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這是中國邁向依法治國的標誌,也讓社會對公平正義有更多的追求。監督中國法治天秤中的公平正義法碼成為公眾的責任。 曾經引起社會極大關注的賈敬龍殺人案,以殺人者被判死結案。殺人償命,自古以來天經地義。不過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逐步減少適用死刑罪名」的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下,該案卻引來民間極大爭議,對賈敬龍犯案動機、犯案後的自首,以及因強拆而失去婚房以至婚姻的同情。不少法律界人士向當局呼喊「刀下留人」。 因為「強拆」糾紛,村民賈敬龍用改裝射釘槍射穿村書記何建華頭部致其死亡。最高法院接受新華社訪談,詳述賈敬龍為何「罪當處死」。其中在「預謀報復」、「持槍殺人」、「春節作案」、「開槍拒捕」這四組關鍵詞上給出相當的事實細節,而這四組關鍵詞也是致賈敬龍不適用「保留死刑,嚴格控制和慎重適用死刑」的刑事政策的關鍵理由。 無論是民間還是官方,爭議的各方都在尋求公平正義作為解讀,殺人者死,殺人者又在什麼情況下可以不死,不少人不服的是這裏面帶有很大的主觀意志,這就是公平正義需要道明白的理由。為什麼有官太太殺了外國人都可以不判死,而一介平民百姓就需要走上不歸路?要讓民眾解開這個結,其實不太容易。 另一個引起社會輿論關注的是在審理中的雷某案。雷某夜出途中被官方懷疑嫖娼,遭扣押,期間報警,警方到達始知是執法人員執法。警察離去,雷某卻被暴力執法致死。 雷某走了,卻被戴上了嫖娼的帽子,通過媒體讓「證人」作偽證,還上電視播放影響輿論,最終被證實是暴力執法致命。此案尚在審理中,結局會不會公平正義拭目以待。一個是平民百姓為人生被毁報復行兇,向建制官員下手;一個是平民百姓被污嫖娼,被暴力執法致死,後果同樣嚴重。後者的情節也不可謂不惡劣,報警後繼續施以暴力,致死後還要消毁證據,利用媒體誤導輿論。此案的結果還在等待中,而選擇只有一個,必須考慮公平正義。 公平正義是每一個現代社會孜孜以求的理想和目標,也是中國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特徵之一。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4月18日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三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改革既要往有利於增添發展新動力方向前進,也要往有利於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方向前進。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也就構建了社會法治和穩定的基礎。■]]]]> ]]>

(Visited 3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