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G20峰會在即,其間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之間的會晤備受矚目。美國一名官員當地時間 24日表示,特朗普視會晤為一次保持溝通、了解北京在貿易戰上立場的機會,強調特朗普會“滿意任何會面結果”(comfortable with any outcome)。這名官員未有披露會晤確實時間及細節,僅指出可能在G20峰會第二日,即周六(29日)舉行。
與此同時,美國和盟友在軍事上的施壓沒有停止,23日,有一架美軍偵察機繞台灣飛行1周,其後轉入南海,相信是為了偵察近日進入附近海域的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號及護航編隊動態。這已經是美軍一周內第二次派飛機飛赴南海。此外,除了加強施壓外,美國亦積極拉攏盟友抗衡中國,除了與日本在南海共同訓練以外,澳洲擬在達爾文興建深水港,供美國軍艦停靠。多國在南海動作頻頻,矛頭齊齊指向中國。

美軍機赴南海或與遼寧號有關

據外國追蹤美國軍機動態的推特「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23日揭露,美國海軍一架EP-3E偵察機,自日本沖繩嘉手納基地起飛後,從台灣南方的巴士海峽通過,一度接近恆春半島(位於台灣屏東縣)12海浬處的領空外圍。

EP-3E偵察機

據中國媒體報道,遼寧號經過15日的遠航訓練後,已順利完成首次前沿海域部署,並返回南方基地休整,估計為海南三亞基地。報道指,遼寧號及護航編隊突破第一島鏈進入西太平洋,然後向南經蘇祿海返回南方基地。
台灣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判斷,該機應該是要前往北京東南沿海一代進行電子情報的蒐集任務。他說,美軍固定都會在大陸東南沿海進行海上的長程巡邏,以及電子情報資料蒐集的任務。施孝瑋指出,該機與2001年中美軍機在海南島附近空域擦撞的美軍機是同一型號,而當時美軍機也是從日本沖繩嘉手納基地起飛。
事實上,遼寧號上周二(18日)進入南海後,美軍亦派P-8A海上巡邏機偵察,期間自南向北飛越台灣海峽、掠過台灣西部區域,飛往台灣北部海域後,再由東部海域向南飛往呂宋海峽,最後則降落在美軍沖繩基地。
據悉,美軍P-8反潛巡邏機的主要任務為海上巡邏、偵察,以及反潛作戰等,除具備噴射機的飛航性能之外,偵測裝備也極為先進。但而解放軍「遼寧號」在南海航行,美軍P-8A在識別查證後大可返回新加坡,3圈,因此,有分析認為美國意圖施壓,未來美軍在空中穿越台灣海峽可能將更為頻繁。

多國矛頭齊齊指向中國

美國更是積極拉攏盟友施壓中國,美國印太戰略的主要措施,就是不斷在和北京有關的敏感區域進行武力展示,以抵消北京的影響力並增加周邊國家對美國的信心。
日本海上自衛隊從去年開始實施「印太地區派遣訓練」,其軍艦在南海及印度洋巡航兩個月以上,與沿岸東南亞各國防務交流,並進行聯合訓練。
日美兩國更是接連實施聯合海上訓練,本月包括10日至12日,出雲號等艦與雷根號進行聯合訓練;19日至20日日本海上自衛隊小型編隊與航母戰鬥群進行訓練專案,包括編隊通信,以及直升機互相在對方艦船上起降等。分析認為,美日接連實施聯合海上訓練,意在制約中國在東海及南海的行動

美日接連實施聯合海上訓練

另一方面,澳洲廣播公司(ABC)引述消息指,政府擬在北領地首府達爾文附近的海岸,興建多用途的深水港口,可供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兩棲登陸艦停靠,亦可令美海軍陸戰隊更靈活在印太調動。有指美國曾考慮於新加坡等地,但最終決定澳洲的北領地為最佳戰略制高點。
澳洲國立大學學者梅德卡爾夫指,新港口可容納2000名在達爾文輪替的美國海軍陸戰隊成員及裝備。有分析指新港口雖非海軍基地,但仍可能激怒中國,但澳洲國防部及美國駐澳洲大使館暫未回應報道。
此外,菲律賓政府又在6月14日指控中國漁船在南海撞沉一艘菲律賓船隻。此外,加拿大軍艦6月18日又穿越了位於南海與東海交界處的台灣海峽。

中國積極宣誓主權

但是中國也絲毫沒有示弱,除了遼寧號進入南海進行首度遠洋航行,中國解放軍正在加強南中國海西沙群島的戰備兵力,“國際衛星影像公司”(ImageSat International)6月19日拍攝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已在南海西沙群島的永興島部署至少四架殲-10第四代戰鬥機,這是2017年殲11戰機首次部署在永興島上後,中國主戰飛機再次亮相永興島。
永興島是西沙群島最大的島嶼,同時是海南三沙的市政府駐地
專家分析,這是中國在日本20國集團峰會前宣示對南中國海的主權。這意謂殲10巡邏南海將常態化。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英國《每日郵報》20日公布了兩張以色列情報公司國際衛星圖像(ImageSat International)拍攝到的照片,顯示四架殲10戰機並排停在永興島軍用機場上
澳大利亞格里菲斯亞洲研究所研究員雷頓(Peter Layton)和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作戰處處長舒斯特(Carl Schuster)一致認為,中國就是要讓外界看到殲-10已進駐該島,以“展現那是他們的領域,他們隨時可以在那裡派駐軍機”。
事實上,在貿易戰談判會場之外,中美之間之間軍事角力不可忽視,每當貿易談判進入關鍵時刻,美軍就會派艦至南海航行施壓,此次也不例外。在大阪G20期間,美國繼續動作頻繁,和以往不同的是,美國積極拉攏南海周邊國家,意圖 對中國形成合力,藉此施壓,未來一段時間內,南海局勢都會成為焦點議題,備受矚目。

(Visited 6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