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近年來潮興共享汽車,租車點遍佈城市大街小巷的停車場。用家可以利用手機程式,以10、15分鐘為單位租用汽車,每分鐘價格約13日圓。
不過當地有調查顯示,不少人租車並非用作交通工具,而是將汽車當成房間使用,在車裏午睡、食便當、打電話等,希望在忙碌生活中覓得一處私人空間。
在日本東京等大城市,擁有一輛汽車意味必須租用或購買昂貴停車位,加上公共交通便利,令愈來愈多市民索性選擇不買車。
順應這一潮流,當地自2009年開始湧現多間共享汽車公司,提供平價又便捷的租車服務。當地傳媒《The Japan Times》報道,共享汽車服務註冊人數2014年達到46.5萬人,短短5年間增長逾70倍。


參考三間主要共享汽車公司,用家每月繳付約1000日圓(72港幣)會員費,使用服務時按時間計費,還需支付每公里16日圓(1.2港幣)的油費。
由於租車費用與路程掛鉤,共享汽車公司會紀錄顧客的行車距離。據《朝日新聞》報道,擁有23萬會員的Orix CarShare公司(オリックス),去年分析數據時發現一個奇怪現象,正正是不少用家的行駛路程為零,即他們實際上並未駕車上路。
另一間公司Times 24(タイムズ24)也發現相同現象,於是針對120萬會員進行調查,詢問人們究竟為何租車。令公司意想不到的是,用家給出的答案五花八門:上班時間出來小憩一陣、找不到儲物櫃時暫放行李、給電話充電……
共享汽車的用途遠不止這些。日本電訊公司NTT Docomo(NTTドコモ),去年也開展類似調查,400位受訪者中有50人曾經是「零行程」共享汽車用家,在車裏打電話、食飯、看書、避雨等等,甚至有人試過租車練習說英文、唱歌、自拍。
日本專欄作家鹿島智廣(プチ鹿島)評論,推銷行業等從事外勤工作的職場人士,很有可能成為「零行程」用家,因這班人並無固定場所休息、食飯,隨處可見的共享汽車正好提供這樣的場所。
專門分析汽車情報的網絡傳媒《Car-nalism》(カーナリズム)則撰文稱,與家人朋友共住的年輕人,或因缺乏私人空間而租用共享汽車。他們可能擔憂在自己房間唱歌、朗讀會打擾他人,或希望有安靜空間集中精力,或認為被人發現會感到害羞。
英國傳媒BBC去年報道,東京人均居住面積約為205平方呎,全國各城市均值為237平方呎。在香港,這一數字則是170平方呎。這或許也能說明,為何日本民眾願意租一輛汽車,在15、30分鐘內擁有自己的「房間」。
不過「零行程」用家並不受一眾共享汽車企業歡迎,因這種做法會減少公司按路程計費的收入。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