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峽大壩被谷歌衛星拍到變形的消息最近在中國網絡流傳,引发部分民眾對潰壩的擔憂。中國媒體近日加緊安撫,但其說不一:有說大壩沒變形,有的說變形了,但處于彈性狀態,還有的說谷歌另一圖片顯示一切正常。


《新京報》和中新網分别在7月6日和7日引述專家,承認三峽壩體確實出現變形,但解釋說,那是三峽壩體處于彈性狀態。并保證一切都正常。 中新網7月7日发自宜昌的報道說,三峽集团回應“三峽大壩已經變形,潰堤在即”的言論稱,三峽樞紐運行以來的監測資料表明,各建筑物工作性態正常,工程運行安全可靠。 該報道列出各种數据支持上述說法。但也引述專家承認大壩有變形,并強調“壩體變形處于彈性狀態,各項指標均在設計允許范圍內”。
《新京報》7月6日也引述專家組透露:三峽壩體變形處于彈性狀態。該報引述長江三峽集团有限公司微信公眾號承認大壩有變形。 該報道在羅列2006年至2019年4月一系列檢測項目和指數之后表示,壩體變形處于彈性狀態,各項指標均在設計允許范圍內。
中新社還說,“三峽大壩變形”的衛星地圖拍攝于2018年2月23日,由谷歌公司通過其商業合作伙伴的一顆民用衛星拍攝,而谷歌地圖在2018年9月拍攝的另一張圖片則顯示三峽一切正常。
澎湃新聞7月3日曾引述三峽集团流域樞紐管理局樞紐運行部主任專業師指“三峽大壩发生變形可能潰壩”的傳言是假消息。 該報稱,查詢騰訊衛星圖顯示,三峽大壩壩體無變形。 据了解,三峽工程自籌建起,就與各种爭議相伴。早期的不同意見多偏重于經濟和技術因素,普遍認為經濟上無法支撑,技術上也難以實現預定目標,移民難度極大,爭議還包括泥沙淤積、誘发地震、改變庫區氣候、引发干旱等。
到了1980年代后,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持續,关于三峽工程的爭論更加廣泛,涵蓋了政治、經濟、移民、環境、生態、文物、旅游等各個方面。 反對三峽工程上馬的人,最堅決的当屬中國民主人士黃炎培之子黃万里,他是清華大學水利系教授、著名水利工程專家,以一己之力反對上馬三峽工程成為清華大學三大右派之一,直至2001年離開人世,仍舊對三峽工程念茲在茲,所留遺書,也與水利有关。 除了黃万里之外,還有一個重要人物李銳,他曾任水電部副部長、中組部副部長,也強烈反對三峽工程上馬。

(Visited 10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