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享受著高額的獎學金,還有多人陪伴適應生活”,近日在中國大陸的網絡社區,山東大學為留學生搭配多名異性學伴的話題再次引发人們的討論。 有大陸網友披露,山東大學2017年曾為留學生一對一招募學伴引发爭議后,轉年反而為每位留學生配3個學伴,再次引发关于對留學生特權的爭論。 微博上发布的圖文顯示,山東大學公布了2018年學伴的選拔結果,270份報名信息中,選拔出141名中國學生為47名留學生做“學伴”,未入選的學生則將保留至“學伴庫”。

2019年5月9日,18名來自7個國家的山東大學外國留學生代表团赴“中國玫瑰之鄉”平陰縣訪問

到山東大學就讀的47名留學生,分别來自:巴基斯坦、尼泊爾、也門、馬來西亞、俄羅斯、阿富汗、肯尼亞等國。這條微博被紛紛轉发,并引发巨大爭議。
2019年7月7日,大陸網絡流傳的一份有关“山東大學关于舉辦中外學生‘學伴’活動的說明”文件解釋稱,該大學的做法符合國家標准,符合中國教育部的精神。并且點名,類似項目不只是該大學在做,南京大學,東北師大,吉林大學,中山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都舉辦過。
這份由“山東大學國際事務部”发出的文件稱,該校舉辦學伴活動的通知并非新发布,現在才拿出來炒作,是别有用心。 文件表示,近几年,針對中國來華留學教育,形成了較多的、甚至是有組織的網上輿情。教育部、國家留學基金委多次召開會議應對。此類輿情,不排是有組織和有預謀的炒作,背后有操縱的可能。為此,必须要高度重視。
据了解,為尽快提升來華留學生數量,中國教育部采取了多种有力措施,如高額獎學金、強化對留學生數量的考核、靈活的錄取標准等,從而實現教育國際化飛速躍進。 当然巨大成績背后也產生了很多爭議,例如:留學生的獎學金體系打破了與中國國內學生的利益平衡,有的留學生获取獎學金1年6万至10万元人民幣,而中國學生獎學金只有几千元,且覆蓋率很低,反差如此之大。 除此之外,豪華宿舍、極低的招生標准、大幅降低的考核標准等,同樣引发眾多質疑。
評論者表示,留學生配學伴引发的爭論,早已超出問題本身,而升級為對留學生特權的質疑。在各种不滿情緒堆積的背景下,群眾對學伴問題言辭激烈,是一种很自然的情緒宣泄,它反映了群眾對留學生政策的不理解與強烈質疑。

(Visited 11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