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啤酒商百威英博(Anheuser-Busch InBev)表示,將不再推進其百威亞太亞太業務(Budweiser Brewing Company APAC)在香港上市的計劃,本來這將成為2019年全球最大規模的首次公開招股(IPO)。


綜合媒體7月15日報道,這次IPO被認為是未來大規模發股的試金石。百威英博是全球最大的啤酒商,原本打算通過本次IPO籌資最多98億美元,用於減輕公司沉重的債務負擔。 路透報道稱,這次IPO取消對港交所而言也是一次重大挫折,港交所原本希望通過百威英博的上市能夠幫助吸引其它國際性大公司前來。 百威英博表示,取消上市的決定緣於“多方面因素,其中包括現行市場狀況”。該公司股價在盤後交易中下跌約4%。 百威亞太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取消香港IPO計劃,為其它的香港大型IPO投下陰影。
香港《星島日報》指出,年初至今,已有三家公司擱置在港上市計劃。 3月時,汽車保險代理盛世大聯宣布擱置上市計劃;6月13日,亞太區最大物流地產平台ESR亦公布押後在港交所上市的計劃,其原定集資規模最多可達97.56億港元(1港元約合0.13美元)。
另有傳聞指出,阿里巴巴赴港第二上市集資規模將大減一半至100億美元。香港耀才證券行政總裁許繹彬認為,若8月政治氣氛緩和、中美貿易戰向好發展,才能造就好的大市及新股氣氛,否則即使阿里巴巴是非常吸引的股份,也可能要縮減集資規模才能成功上市。他預計,若百威亞太要捲土重來,集資規模也不會如原定這麼大,否則只是換湯不換藥,投資者會有陰影。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