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國民黨召開民調記者會公布黨內初選結果,最終高雄市長韓國瑜力壓其他候選人,以44.805%的民調脫穎而出,將在2020大選中代表國民黨與蔡英文進行對決。


據台媒報道,國民黨黨內初選自7月8日展開,歷經一周後終於完成調查,取得的有效民調樣本數超過15000份。國民黨從今天上午8時開始馬不停蹄展開民調樣本拆封及加權統計作業,並於11時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民調結果。最後經加權結果統計,本次民調由高雄市長韓國瑜排名第一。其他四位候選人的民調結果依次為: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27.730%、前新北市長朱立倫17.900%、前台北縣長周錫瑋6.020%、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3.544%。此次,韓國瑜以17.075%的差距領先郭台銘,可謂取得壓倒性勝利。
韓國瑜自去年底開始便展現自己的超高人氣,成功翻轉民進黨長期執政的高雄市,拿下高雄市長寶座,事後韓國瑜在大批韓粉簇擁之下,儘管才新上任高雄市長沒多久,仍決定向台灣“總統”大位發起挑戰。這段時間,韓國瑜曾在台北、花蓮、雲林、新竹等地辦過大型造勢活動,展現自己的陸軍動員能力,成功凝聚藍營支持者。

雖然國民黨最終出徵人選已經塵埃落定。但其實,藍綠陣營之間的對決才剛剛開始。而韓國瑜想要最終在2020大選中勝出,還面臨著高雄爭議、國民黨黨內危機兩大挑戰。

高雄議題引爭議

值得關注的是,韓國瑜雖然贏得了初選,但是自從這位明星市長早前表態願意被動參選後,他就成為了多方的眾矢之的,民進黨、國民黨內其他候選人都在攻擊他,他的政治短板也在不斷地被放大、被民眾檢視。
尤其是對韓國瑜“得隴望蜀”、當“落跑市長”的評論,無論韓國瑜團隊如何解釋其參選的正當性與必要性,但在民進黨當局與高雄市綠營議員的夾攻下,恐怕一時半會也難以消退。
而當前擺在韓國瑜面前關鍵的問題是,如何在確定參選後給高雄選民一個滿意解釋。以及在接下來的競選過程中,如何平衡好處理市政及參選之間的關係。
但做好這點其實並不容易,一方面民進黨會利用執政資源給韓國瑜高雄團隊添麻煩,另一方面,領導人選舉勢必會花去韓國瑜很多時間,使其難以左右兼顧。這種帶職參選的情況在國民黨歷史上也並非沒有出現過。2016年選舉,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同時就是新北市長,但那次他註定要敗給風頭正勁的蔡英文,因此在競選上用心用力也不多。但是韓國瑜如果想要創造奇蹟,肯定會全身心投入導致出現顧此失彼,這就非常考驗他團隊的平衡能力了。
同時可以看到,韓國瑜因為才剛當半年市長,很難有什麼政績,因而也缺乏有關執政能力的憑證。如今民進黨正在把他塑造成一個“語言上的巨人,行動人的矮子”,成為綠營攻擊他的靶子。

國民黨內部暗藏危機

一直以來,國民黨都被外界詬病“不團結”。此次在初選過程中,更是頻頻曝出個候選人對初選制度的怨聲,令人看到在韓國瑜超高人氣背後暗藏的黨內危機。
其實,此次國民黨的初選人才薈萃,不僅有島內的政治新秀韓國瑜,擁有豐富企業經驗的前鴻海集團董事長、台灣首富郭台銘,亦有人脈極廣的地方大佬前立法會院長王金平。但在初選競爭過程中,候選人之間因為種種原因,產生摩擦,心結也越來越深。
國民黨早前直接徵召韓國瑜參選,更引起王金平對黨內初選制度的不滿,直接表態不參加初選。郭台銘更是在幾天前接受電視訪問時指,國民黨內部不願接受他的提議,不同意把手機用戶納入初選民調中,就是有意偏向韓國瑜。可見,國民黨內的不和正在慢慢發酵,連原本關係不錯的韓國瑜與郭台銘如今似乎也形同陌路。
在這一背景下,一些不好的苗頭已經先後出現。有消息傳出,宣布退出初選的王金平可能脫党參選2020年,但他之後又予以否認。這幾天又傳出郭台銘團隊正在和台北市長柯文哲接觸,“柯郭配”一時被傳得有模有樣。
如果這些消息最後成真,對於國民黨來說真是災難性的。反觀民進黨,雖然賴清德選前時常“怒懟”蔡英文,但一旦結果出爐,他立馬承認失敗,表態支持蔡英文,從此不再發聲。綠營力量迅速集合到蔡英文旗下。2020年大選的走向如何,國民黨候選人能不能以大局為重,內部能否團結一致、槍口對外,至關重要。

藍綠誰贏難以預測

而在藍綠對決的最後階段,似乎誰輸誰贏,依然難以預測。在6月蔡英文贏得黨內初選後,民調迅猛增長,大有連任態勢。不料這幾天國民黨開始進行初選民調,而這幾日台灣兩家媒體的民調都顯示,蔡英文支持度從原本的第一,再度落後於國民黨陣營的韓國瑜、郭台銘。
2020大選情勢變化的劇烈程度,超過以往選舉,蔡英文的民調可以在短短一個多月上升到第一、再從第一掉到第二第三位,這超乎過去台灣大選的情況。當然,也不排除再過幾天,蔡英文的民調又會上揚,但此次選戰的激烈程度,讓藍綠候選人沒有一個能說自己“穩”。
此外,目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參選還仍未確定,有消息稱他打算8月正式宣布參選,屆時可能正式形成三強逐鹿的局面。總之,這場2020大選對決之戰只會越來越激烈。

(Visited 4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