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把矛頭對準非法移民問題,不僅上周就揚言開始在全國範圍內至少10個城市,同時開啟大搜捕行動,稱要抓捕至少2000名非法移民並將他們遣送回國,同時又在Twitter上與四名少數族裔女民主黨眾議員唇槍舌戰,挑起種族問題的火苗,不僅引起了美國社會的更大撕裂和爭議,還掀起了民主、共和兩黨新一輪的激烈對抗。

全國大搜查行動低調進行

據多家外媒報道, 7月14日,特朗普就宣布在全國範圍內啟動大搜捕行動,以“清退”數以百萬計的非法移民。隨後,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代理局長庫奇內利也發聲表示,稱已準備搜捕100萬無證移民。
據悉,此次的突擊搜捕行動將持續幾天,由移民暨海關執法局(以下簡稱ICE)特工執行。這些行動將在至少10個城市展開,目標將2000個移民。當中,一些不在突襲名單上,但搜捕時在場的無證移民也將被拘留。被拘留的家庭將被關押在得克薩斯州及賓夕法尼亞州的拘留中心,但有些人或會在遞解出境手續完成前,被迫待在房間內。
不過,通過連續幾日的情況來看,此次搜捕行動是“雷聲大、雨點小”。ICE僅在少數城市展開低調行動,目前尚未有確定的逮捕報告。
在芝加哥,一位母親及其女兒曾被捕,但之後被立即釋放。ICE人員曾試圖接近一戶目標家庭,但後者拒絕應門。紐約市長白思豪稱,ICE已於13日在紐約採取了三次行動,14日沒有新的動作。據悉,當局試圖進入曼哈頓和布魯克林的兩個移民社區,但因為缺乏逮捕證而未能入內。丹佛市一個移民團體指,有執法人員14日抓捕3人。但這一說法也沒有得到入境和海關執法局證實。
雖然搜捕行動低調進行,也使美國多個移民社區陷入恐慌。位於邁阿密的佛羅里達州移民聯盟(Florida Immigrant Coalition)指出,ICE執法人員曾在當地的國際機場出現,移民都留在家中不敢外出。
此舉也引起了民主黨人的不滿。對於搜捕行動可能使更多父母與未成年子女分離的情況,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一份聲明中稱:“家人們應在一起,這些家庭是我們社區和國家的一員。”丹佛市長漢考克指,市警將迴避,不去協助移民暨海關執法局特工。他表示,人類服務部工作人員會待命,準備協助任何父母和被逮捕的未成年人。
特朗普政府的搜捕行動還激起了一位白人男子的“自殺式”襲擊。來自華盛頓的69歲男子范斯普朗森(Willem Van Spronsen)於13日闖入塔科馬市的一個移民拘留中心,試圖投擲燃燒彈點燃大型丙烷罐,以燒掉整個拘留中心。該名男子隨後被警方當場擊斃。受襲的移民拘留中心為全美最大,可容納逾1500人,有分析指該事件反映政府對非法移民的“駭人暴力”已引起國民不滿。

特朗普斥女議員 “滾回老家”

就在全國大搜捕行動、被質疑引起混亂之際,總統特朗普周日(14日)再次挑起種族火頭,不點名地批評四名民主黨少數族裔女眾議員,叫她們滾回老家解決當地犯罪問題。有關言論激起民主黨人的怒火,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狠批特朗普分裂美國;疑被針對的女議員,則直斥特朗普宣揚白人民族主義。


特朗普在Twitter寫道,數名來自世上最糟糕、最腐敗、最無能國家的“所謂的進步派”女議員,大聲和惡毒地談論美國政府該如何運作。他指她們與其告訴美國政府應如何運作,不如回到自己的充滿罪惡的國家處理問題,再回美國向他人說教。美瞳分析指出,特朗普的指責對象應該是拉丁裔的奧卡西奧·科迪斯、麻省首位黑人眾議員普斯利、首名女回教徒眾議員奧馬爾及巴勒斯坦裔的特萊卜四名民主黨女議員。
據悉,其實除奧馬爾在索馬里出生以外,其他三位女議員都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曾經多次和特朗普隔空交火的奧卡西奧·科迪斯,批評特朗普無法構想一個能夠包容少數族裔的國家,又指對方依靠受移民嚇怕的國民來掠奪美國。奧馬爾也在網上對特朗普進行反擊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努力保護國家,不受我們所見過最糟糕、最腐敗、最無能的總統傷害。”
同時,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也批評特朗普的言論分裂美國,以“讓美國再次白起來”。她強調多元是美國長處,呼籲總統終止ICE針對非法移民的大搜捕及遣返行動,並制訂人道且符合美國價值觀的移民政策。競逐成為明年民主黨總統參選人的前副總統拜登,指特朗普繼續播下分裂種子,是為了政治利益煽動種族矛盾。另一參選人沃倫則形容特朗普言論卑鄙,是對民主黨國會女議員的種族主義和仇外攻擊。此次難民大搜捕行動,也是民主、共和兩黨又一次出現嚴重分裂的表現。

美國再頒新政限制移民申請庇護

儘管民主黨人強烈反對,搜捕行動還激起了極端暴力行為,但是特朗普對於打擊非法移民的決心似乎毫無動搖之意。
美國特朗普政府於7月15日再頒新規定,禁止大部份移民於南部邊境申請難民庇護,要求他們首先於前往美國期間途徑的第三國尋求庇護。 根據刊登於《聯邦政府紀事》(Federal Register)的新規定,經其他國家前往美國的移民將不獲申請難民庇護的資格,單獨越過邊界的兒童亦不例外。 人口販賣的受害者,以及於其他國家申請難民庇護被拒的移民則不受此限。如移民途經的國家未有簽署有關處理難民的國家條約,亦可依舊向美國申請庇護。
據悉,此項新措施預計16日生效,適用於所有國家的移民。受影響的移民大部份來自中美洲國家,亦包括部份來自非洲、古巴和海地的移民。 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指,美國是慷慨的國家,但要在南部邊境扣押和處理數十萬移民,造成的負擔已不勝負荷。他表示,新措施是針對“經濟移民”以及“企圖利用庇護制度入境美國的人”。
可以看到,種族、非法移民問題一向是特朗普討好支持者的皇牌。即便各大媒體近年來,多次批評特朗普激進的右翼政策,但其支持者流失率一向甚低。距離2020年總統大選越來越近,特朗普此時再次出動手中的“難民牌”,相信大家已經見怪不怪。但眼下難民問題愈演愈烈,如果特朗普一味激進地在此作文章,未來可能會引發美國社會更多的危機。

(Visited 1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