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羊奶憑藉其獨特的營養優勢,不知不覺間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青睞,呈現出緊俏走紅的態勢。據統計,中國的羊乳市場規模已從2014年的30億元攀升至2016年的近200億元,產業發展正處於快速增長期。


去年9月,中國社會科學院食品藥品產業發展與監管研究中心在北京發布了《中國羊奶粉產業發展研究》。報告稱,隨着消費升級和羊奶脫膻工藝的成熟,近年來國內羊奶市場呈現井噴之勢,預計2018年將達到100億元,而十年的數字僅為3億。2019年羊奶更是市場份額激增,並逐步侵佔牛奶粉。

羊奶市場增速驚人,潛力巨大

正是因為羊奶極高的營養價值越來越為人所知,羊奶市場近年來也呈現出井噴式的增長。
“對比數千億元規模的牛奶市場,羊奶才剛剛興起,但是增速驚人。”陝西紅星美羚乳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寶印說,目前羊奶的價格已接近牛奶的3倍,而且還供不應求,奶源短缺問題非常嚴重,大量奶源需要依賴進口。“中國不僅從國外進口羊,而且進口羊奶粉,這就是這個產業的現狀。”
資料顯示,我國奶用山羊優良品種主要是五大奶山羊品種,分別是陝西關中、山東嶗山、河北唐山、河南和吉林延邊五地的奶山羊。在100多年時間裡,陝西關中地區養殖了全國超過三成的奶山羊。目前,陝西省奶山羊飼養量共有200多萬隻,每年羊奶產量達50多萬噸,排名全國第一。
“儘管奶山羊的規模化養殖還處於起步階段,但羊乳產業發展潛力巨大。”國際奶山羊協會主席、陝西省奶山羊產業技術創新體系首席科學家曹斌雲說,據估算,未來10年中國乳業市場的開發潛力在6000億元左右,羊乳產業的市場開發潛力在2000億元以上,但目前還不到200億元。
中國社會科學院食品藥品產業發展與監管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建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未來的五到十年,羊奶產值將呈快速上漲態勢。隨着居民對羊奶產品認可度不斷增加,羊奶產品體系也將進一步豐富,除了嬰幼兒配方奶粉外,功能、保健型飲品和奶酪也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他說:“除了二孩放開、消費者對羊奶粉認知度提升這些因素外,消費升級背景下嬰幼兒奶粉企業也在尋找差異化定位,這都給羊奶粉提供了機遇”。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之下,羊奶粉在歐美髮達國家、日本以及東南亞地區已熱賣多年,但對於國內消費者來說卻還是一個比較新鮮的事物。受價格、技術和消費觀念等限制,長期以來,我國的羊奶粉絕大部分是作為原料奶直接出口到了發達國家。不過,隨着人們對羊奶價值了解的加深,和對營養健康需求的增加,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人開始購買進口羊奶。
以澳洲品牌Bubs為例,作為澳洲本地銷量第一的羊奶品牌,近一年來才在中國的知名度和銷量得到了大幅提升。社交平台顯示,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一家,也是Bubs羊奶粉的忠實用戶,陸克文外孫女一直都在喝Bubs羊奶粉。此前,陸克文女兒陸傑喜曾在微博與中國明星戚薇、王嘯坤隔空喊話,分享Bubs羊奶粉的使用心得。近年來,Bubs也一直在擴大其在中國的業務。目前,該公司的嬰兒配方羊奶粉正通過各種跨境電子商務平台銷往中國,其中,張嘉倪、奶茶妹妹、戚薇等許多中國明星媽媽也在選用其產品。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中國羊奶粉品類的市場教育已初具成果,媽媽消費者對羊奶粉的接納度高,認知和購買的心態也更靈活開放。
而中國羊奶市場的快速增長,也使國內現有的羊奶產業面臨著許多新挑戰。去年的《中國羊奶粉產業發展研究》指出,目前國內整個羊奶粉產業對於質量安全的控制能力相對較弱,主要體現在羊奶粉產業集中度過低,奶源過度分散化;除羊奶短缺外,羊乳清蛋白粉更為稀缺;質量標準缺失,生產過程管理不夠嚴格三個方面。
尤其是由於多年來羊奶產量和市場消費增長緩慢,國內有關羊奶粉生產標準尚未出台,缺乏一個能夠明確檢測羊奶粉的標準方法和技術,也給監管帶來了難度。現實操作中,企業都是使用牛奶及牛奶粉標準來套管羊奶和羊奶粉。而相對於大型牛乳製品企業而言,羊奶粉企業生產規模普遍較小,對於生產過程中的質量管控力度不夠,國家食葯監總局就曾多次在抽查中發現羊奶粉存在質量問題。
不過,在政策管控日趨嚴格的背景下,組建羊奶技工的龍頭企業,建立全產業鏈生產模式,實現羊奶粉產業的轉型培育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知名品牌,也成為了羊奶粉企業發展的主流方向。一條已經被眾多牛奶奶粉品牌走過的崛起之路,也開始被不少羊奶粉企業效仿。

「奶中貴族」的神奇功效

那麼,羊奶走紅背後,到底隱藏着怎樣的健康秘密,不禁令很多人好奇。
其實,中國人飲用羊奶有悠久歷史。《魏書》王琚傳記載道:“常飲羊乳,色如處子。”寫的就是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漢代王昭君,遠嫁匈奴之後,不但沒有容顏憔悴,反而愈發容顏煥發。因為匈奴位於現代內蒙古境內,屬於游牧民族,羊奶則是人們日常生活中必備的絕佳飲品。王昭君嫁到匈奴,天天飲用羊奶,即“色若處子”,備受單于喜愛。
在人均年齡只有50歲的漢代,羊奶還創造了百歲奇蹟。據《史記·張丞相列傳》載,“蒼之免相後,老,口中無齒, 食羊乳,……蒼百餘歲而卒。”張蒼也算一代名相,因為長期喝羊奶,使其達到了104歲的高齡。
在蒙古帝國創建初期,一代天驕成吉思汗用鐵蹄統一中國和大半個歐洲,就是以羊奶做為戰場上勇氣療傷、恢復元氣的葯膳,使他成為歷史上戰無不勝的強者。
據《清宮葯膳房實錄》記載,慈禧太后也是飲用羊奶來護膚。據傳慈禧雖不算絕品佳人,但她從小飲用羊奶,自小就出落的比別家姑娘都要水靈。進宮僅五年就被咸豐帝封為貴妃,可見咸豐帝對於慈禧的寵愛。明代《本草綱目》曾記載:“羊奶甘溫無毒,補寒冷虛乏”。
不僅在中國,世界上其他國家都對羊奶的養生保健功效十分認可。現代調查研究發現,在包括中國巴馬、新疆和田、巴基斯坦罕薩、高加索地區、厄瓜多爾比爾卡班巴在內的全球五大長壽之鄉,當地很多人都有從小喝羊奶的習慣。
“羊奶是優質奶源。與牛奶相比,羊奶中的蛋白質不易致敏,脂肪更容易消化吸收。”常年從事羊奶生物活性物質研究的陝西師範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張富新這樣介紹。
科學家經過研究發現,原來羊奶中富含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膽固醇等生命基本元素。其脂肪不僅顆粒細,體積僅僅是牛奶脂肪的1/3,更利於人體吸收。而且羊奶的成份比例,比牛奶更全面,尤其是人體免疫所需的基礎營養和轉化物質,也是和母乳最為接近的。因此,羊奶對於人體健康來說,也被稱為“奶中之王”。其低敏溫和的特性,特別適合消化不良、過敏體質嬰兒食用。同時,對濕疹、紅疹等過敏問題也有明顯緩解作用。
我國有很多名老中醫,都把“羊奶”當成治病藥物最好的“藥引子”。一方面是羊奶顆粒細,更利於人體吸收,能把藥物充分送入每一個病灶細微處。另一方面羊奶的營養功效,對肌體細胞的康復,具有非常顯著的功效。
但由於受地理環境和飼養條件所限,羊奶產量一直很少,價格昂貴。這就導致了在歐美等國家,只有一少部分名門權貴才能享用得上,所以上百年來,羊奶也一直被當成“貴族奶”。
值得欣喜的是,現在隨着國內配方乳粉的監管越來越嚴格,羊乳產業的發展已經逐步走入了正常化升級。羊奶已經不再是人們眼中的奢侈品,而將回歸到它的本真形象,成為所有人高品質營養食品的代名詞。

(Visited 47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