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任美國總統后,計劃斥資一萬億美元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caption]   即將於明年1月20日,就任第58任美國總統的特朗普,競選時矢言要在十年內斥資最多1萬億美元,把美國的基建設施打造成天下無可匹敵的態勢。 特朗普學習中國大搞基建, 令不少線民興奮莫名 ,認為中國基建經驗最豐富,可以幫特朗普一把, 順便輸出多出來的產能。 特朗普是名億萬富豪,但身家只有幾十億, 對於他來說 1萬億美元的確是個天文數字。他以為喊出這個數字就可以唬住那些住在城鎮郊區的白人男人, 讓他們一愣一愣的, 跑出來投他一票(他們的確這樣做了)。 今年中國已花萬億美元搞基建 如果特朗普做多一點資料搜集, 也許就會把1萬億美元改成二萬億甚至四萬億美元。因為,據彭博統計, 單計算至今年9月底止,中國已花1.2萬億美元在全國各地建鐵路、公路、橋樑、電訊網路等等的基礎設施,不用一年時間就超過了特朗普提議的10年基建投資金額。 十年1萬億美元,一年其實只能花一千億美元, 建一兩條鐵路, 錢可能就用光了。 對於個人財富而言, 1萬億美元的確是一個驚人的數字,人類有史以來尚沒有任何個人能夠擁有如此驚人的財富。但對於一個大國的基建設施來說, 1萬億美元其實並不算很多,尤其在美國這麼樣一個工資成本很高的地方。 由於過分節制, 特朗普的基建規模實在只是小兒科,頂多只能把美國失業率降低一點點, 中國未必看得上眼。為了兩國交往, 出手幫一下小忙不排除, 但要全情投入, 估計中國不會這樣做。當然, 特朗普如果真的邀請中國幫忙, 相信郊區的白人男人們會氣得嗷嗷大叫, 共和黨議員也會給特朗普臉色看。不看好特朗普能闖過這兩關, 雖然中國基建物美價廉。 中國半數基建無助當地經濟 對中國而言,最大的問題不是基建太少,而是太多。據相關研究指出,中國半數基建設施事實上無助當地經濟發展,甚至損害到環境的可持續發展。2009年金融風暴, 中國為了救經濟, 扔了四萬億出來大搞建設, 造成庫存過多、產能過剩、債務過重局面, 目前尚在處理當中。以海南省為例, 到處都建起高速公路。人口不到九百萬的海南, 中小城鎮都有高速公路相連, 但其實多條高速車流量稀疏, 駕車走在路上感覺很寂寞。 如果能把海南省建好的多餘的高速公路, 一段一段地拆下來, 半價賣給特朗普該多好。■]]]]> ]]>

(Visited 6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