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公司在7月22日宣布,將與加拿大運營商Ice Wireless和Iristel合作,到2025年,為加拿大北極地區的20個社區以及魁北克省北部的另外50個村鎮提供高速無线服務。 華為表示,在加拿大“安全審查計划(Security Review Program)”之下,該公司获得了加拿大聯邦政府對上述項目的批准。“安全審查計划”的目的是保護关鍵的基礎設施。


据悉,華為的這項計划將要惠及約20万偏遠地區的加拿大人。 稍早前,華為在深圳總部发布《2018年可持續发展報告》,主題之一便是在全球范圍內,為偏遠地區的居民提供網絡覆蓋,以消除“數字鴻溝”帶來的不平等。
華為的此次发展動向再次引发了外界對中國北極戰略的熱議。2018年,中國政府曾經发布白皮書宣布建設“極地絲路”,通過北極海運連通中國與富含天然資源的冰天雪地。
据官方資料顯示,該白皮書描繪了未來中國在北極地區科學、商業、環境保護和資源開采方面的发展目標,把中國的北極利益與“一帶一路”相結合。分析稱,北極圈提供了丰富的資源以及商業和地緣政治的激勵措施,表明該區域可能成為中國发展的熱點區域。 針對中國的“極地絲路”戰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提到,“中國政府在5年之間向極地投資大約900億美元,尤其利用冰川融化,重點開发北部極地海域”,他指責中國“具有攻擊性”,并表示“拒絕讓中國以任何方式覬覦北極”。
蓬佩奧甚至聲稱,中國在北極沒有任何權利。英國《金融時報》評論稱,尽管蓬佩奧對中國的說法“不以為然”,但中國在北極理事會擁有“觀察員國”席位。 北極理事會的8個成員國包括美國、加拿大、丹麥、芬蘭、冰島、挪威、俄羅斯和瑞典。對于俄羅斯,蓬佩奧承認它有正当權益,但蓬佩奧警告稱,俄羅斯的“領土野心可能演變為暴力”。“俄羅斯的軍靴已經在雪地上留下腳印”,他指責俄羅斯“咄咄逼人”的行為包括宣布增加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以及聲稱對北方海路國際水域擁有主權。
針對蓬佩奧對中國的指責,中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應說,北極問題不僅涉及北極國家,而且具有全球意義和國際影響。中國不會越位介入完全屬于北極國家之間的事務。但在北極跨區域和全球性問題上,中國也不會缺位,可以并且願意发揮建設性作用。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