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甫結束「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就爆出總統府特勤藉此走私近萬條香菸,價格超過600多萬,顯然非一人可為。蔡英文自2016年上台開始,密集出訪友邦,到底是在拼外交?還是拼走私?此事非同小可,諸多疑點有待釐清,不容蔡英文閃躲,必須「說清楚、講明白」。分析如下:

一、蔡英文負有司法、政治、行政三大責任,無從逃避

(一)司法責任:
整個國安團隊就是蔡英文所領導的團隊。國安會直屬於總統,依「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設立,下轄國安局,並依「總統府組織法」規定,府內設有侍衛室。從國安局到總統府侍衛,與總統具有上下關係,總統根本無法置身事外。在法理上,本案私菸是在蔡英文此行車隊上,並在桃園機場當場人贓俱獲,蔡英文可說是「走私共犯」的嫌疑人。但總統手握大權,現又無特偵組,唯有蔡英文自動辭職,才能維護司法獨立,不受干預,彰顯正義。
(二)政治責任:
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因閨密干政而請下台接受調查,就是政治責任的展現。身為國家領導人,一言一行動見觀瞻。現在蔡政府吏治敗壞至此,上行下效,有樣學樣,無以復加。蔡英文實應負起政治責任,下台負責。且如此重大走私案件,由官方帶頭,為我國史上首見的醜聞,簡直可列入金氏世界紀錄。執政黨的民進黨也難辭其咎,應儘快撤銷蔡英文的總統候選人資格,改提在黨內初選被做掉的賴清德上場,才是對全民負責的表現。
(三)行政監督責任:
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負責蔡總統維安重任的侍衛,偷情吸毒走私樣樣來,國安局更搖身一變成為走私菸大盤商。「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蔡政府成天高喊中國威脅,拿「國家安全」做幌子不斷自我擴權,限制人民言論自由,結果身邊盡養私梟毒蟲,蔡英文難到沒有任何一點行政管理監督不周的責任嗎?

二、府侍衛室由秘書長督導,陳菊首應下台負責

侍衛室屬於總統府,由秘書長指揮監督,此次出訪,府秘書長陳菊也一同隨行,陳菊絕對是第一優先最該下台負責的人,但現在卻一副事不關己?國安局管不到總統府,是否被犧牲成為此次事件的代罪羔羊?局長被請辭是否是在設防火牆?

三、華航高層綠營人士盤根錯節,恐涉本案,難脫罪責

本案免稅菸走私,華航高層難脫關係。據報載,華航管理高層中充斥着綠營人士,包括:曾任邱義仁機要的羅雅美,是主導專機任務的資深副總。立委邱議瑩的弟弟邱彰信是負責免稅品的空品部副總。綠營大老葉菊蘭更是提供存放免稅菸倉庫的華膳空廚董事長。凡此皆在在印證韓國瑜之前所言,蔡執政三年用了一堆虎豹獅象,放在不同職務,不停掠奪,吃相極其難看。此次重大走私,華航必有高層人士涉入,難脫罪責。

四、交通部長林佳龍知情不報,放馬後砲,縱容包庇,該下台謝罪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國安局官員藉總統專機走私香菸是多年「陋習」,顯見不是知情不報,就是在放馬後砲。若是知情不報,就有縱容包庇之嫌。若是放馬後砲,就是只想推卸監管不善之責。林佳龍台中市長一役敗選卻高升交通部,還把交通部當作「龍家班」的收容所,部里充斥着前台中市府中的「龍系人馬」。現在由林佳龍口中說出「資料到哪裡,就查到哪裡」,完全無法取信於人。最該下台謝罪的就是林佳龍本身,才可能真正「不護短,讓所涉及的疏失與責任究責無上限」。

五、本案應正名為「總統府人員走私案」

媒體相繼報導本案為國安特勤人員走私香菸,但依據「總統府組織法」,侍衛室隸屬總統府,是侍衛官職缺。同法規定:「總統府置秘書長一人,特任,承總統之命,綜理總統府事務,並指揮、監督所屬職員」。顯然總統與秘書長負有重責,蔡英文不能一推二五六,全部卸責給國安局。甚至國安局全員已被要求填寫「0722專案自檢表」。但總統府內卻不需要自清嗎?因此,為免本案失焦,應該正名為「總統府人員走私案」。

謝明輝

六、蔡應接受調查,以昭公信

既然此次夾帶私菸被推說是「陋習」,那蔡政府就是累犯,則蔡前6次的出訪是否也有類似走私?或是存在其他更為離譜的不法事件。檢調務須一一查明,監察院更該介入調查,以肅清吏治,重振廉潔政治。且現在更傳出,此次私菸是為選舉綁樁。因此,請檢調單位務必約談蔡英文在內之同行相關人等,製作筆錄,將案情查得水落石出,以昭公信。若無涉不法,自可還蔡英文清白,否則蔡將難已洗脫涉案可能。

(Visited 6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