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中西區示威演變成激烈警民衝突,警方拘捕四十九人。消息稱其中四十四人被控暴動罪,是反修例示威以來最多人被控暴動罪的一次,另一人涉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各人今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消息傳出後,逾千名市民晚上包圍扣押部份疑犯的葵涌警署,防暴警員兩次衝出警署揮棍驅散,與市民在街頭混戰,其後退回警署內,隔着鐵欄與市民對峙。至今晨十二時,圍堵警署的人群逐漸消散。


周日上環衝突中警方拘捕四十九人(三十二男十七女),年齡由十六至四十一歲。據悉,四十四人被控以暴動罪(其中一人為十六歲少年),當中一人加控襲警,另一人涉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各人今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其餘下四人中,兩人涉非法集結,昨晚獲准保釋候查,另外兩人獲無條件釋放。根據香港法例,暴動為嚴重罪行,一旦被判罪成,最高可判監禁十年。
大批市民昨晚七時聞訊後,趕到拘押部份疑犯的葵涌警署,佔據了葵涌道往荃灣方向行車線,警署即時落閘。包圍警署的市民高叫口號:「沒有暴徒!只有暴政!」有人不斷指罵高叫「黑警」,又向警員高叫:「開槍!開槍!」昨晚九時後,有消息指部份涉中上環暴動罪的疑犯獲准保釋外出,包圍警署市民卻情緒高漲。
十時半後,氣氛轉趨緊張,一批防暴警員走出警署,部份人持槍,與市民推撞後退回,期間有警員從鐵欄內向外施放胡椒噴霧,市民向警署投擲雜物,突然一隊為數約二三十名防暴警再度衝出,不由分說揮棍驅散市民,有疑是攝影記者被推倒地。警員一直追逐市民,把他們趕去港鐵站,要求離去,卻被投擲雜物。港鐵葵芳站附近,一名警署警長不見作出警告,便向市民舉霰彈槍。警員其後撤退並折返警署,在警署門口遇上大批市民,突然一聲令下,眾警衝前揮棍開路,與市民衝突後,急忙退回警署內,繼續與市民隔着鐵欄對峙。

(Visited 133 times, 1 visits today)